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诱发过敏性紫癜肾炎的因素有哪些

2017-09-05 16:06:51      

诱发过敏性紫癜肾炎的因素有哪些?很多紫癜性肾炎患者都很奇怪自己得了这个病,一般都不知道原因。专家详细介绍:

过敏性紫癜肾炎发病机理主要是过敏原(食物、药物、细菌、病毒、毒素等)引起免疫复合物形成并沉积于肾脏,诱发免疫性损伤及血管性发症。

半数病人起病前1~3周有上呼吸道感染史,有的有明确过敏史,可出现发热、四肢伸侧面出血性紫癜、关节痛、消化道症状(腹痛、便血、呕血)等肾外表现。肾脏症状多于紫癫出现后2~4天发生,个别病人可作为首发症状出现于皮肤、胃肠道、关节症状之前。大部分患者预后良好,约10%~20%可发展成尿毒症。

①感染:细菌以β溶血性链球菌所致的上呼吸道感染最多见,此外还有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球菌、结核杆菌以及风疹、水痘、麻疹和流感等病毒和肠道寄生虫等感染。

②食物:病人对鱼、虾、蟹、蛋、乳等食物异性蛋白过敏。

③其他过敏因素:如寒冷、外伤、昆虫叮咬、花粉、接种、结核菌素试验、更年期甚至精神等因素。

过敏性紫癜肾炎的发病原因有哪些?以上各种因素对某些人有致敏作用,使机体产生变态反应。其起病机理主要是过敏原(食物、yao物、细菌、病毒、毒素等) 引起免疫复合物构成并沉积于肾脏,诱发免疫性损伤及血管炎。以起病时多数病人血清中IgA的水平可增高,而起病后在肾小球及皮肤中可有免疫球蛋白和补体的沉积。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敏性紫癜肾炎会剧烈腹痛 过敏性紫癜肾炎的护理

过敏性紫癜是常见的毛细血管变态反应性疾病,主要病理基础为广泛的毛细血管炎,以皮肤紫癜、消化道粘膜出血、关节肿胀疼痛和肾炎等症状为主要临床……详细>>

过敏性紫癜肾炎的症状有哪些?如何预防过敏性紫癜肾炎?

过敏性紫癜肾炎是因为患者的毛细血管出现了反应性疾病,患者会出现消化道黏膜出血、皮肤出现紫癜、关节疼痛肿胀等,也有少数患者会出现神经性的水……详细>>

过敏性紫癜肾炎的防护措施

紫癜性肾炎是常见一种肾脏疾病,随着紫癜性肾炎疾病的不断高发,越来越多的人承受着该疾病的折磨。因此,了解紫癜性肾炎的预防护理方法,对于降低……详细>>

儿童过敏性紫癜肾炎的检查

严重病例可有Ccr下降和血尿素氮、肌酐升高;表现为肾病综合征者可有血清白蛋白降低和胆固醇增高。详细>>

什么是过敏性紫癜肾炎 过敏性紫癜肾炎中医如何治疗

过敏性紫癜肾炎是肾炎疾病中的一种类型,属于少见的肾脏疾病,一般人了解的并不多,下面就一起详细了解下这过敏性紫癜是什么?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