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隐匿性肾炎症状有那些

2017-09-05 16:09:49      

隐匿性肾炎大部分患者无明显症状及体征,仅部分患者可有腰酸、乏力,肉眼血尿等非典型表现。其临床特征主要为尿的异常。隐匿性肾炎的主要症状和体征有以下几点。

隐匿性肾炎单纯性血尿

1、以血尿为突出表现,而无其他异常,血压正常、肾功能正常的原发性肾小球疾病,多见于青少年。

2、隐匿性肾炎患者无明显的临床症状、体征,偶于体检时发现镜下肾小球源性血尿,可持续性或反复发作性。

3、部分患者可伴有间发性肉眼血尿,常在剧烈运动或上呼吸道感染后出。

隐匿性肾炎无症状性蛋白尿

1、这种情况的隐匿性肾炎患者多见于青年,尿蛋白<1g/24h,尿沉渣基本正常,无水肿、高血压等临床症状,肾功能正常。

2、引起无症状性蛋白尿的肾小球病变的病理类型主要有轻度系膜增生性肾炎、轻微病变、局灶性肾炎,膜性肾病和局灶节段笥肾小球硬化的早期作轻型有时可呈无症状性蛋白尿。

隐匿性肾炎无症状性血尿和蛋白尿

1、血尿伴蛋白尿常常是肾小球疾病的典型表现。

2、无症状性血尿和蛋白尿见于多种病类型的原发性肾小球疾病,如系膜增生性肾小球肾炎、IgA肾病、轻微病变、局灶性肾炎、轻型毛细血管内增生性肾炎、轻型毛细血管增殖性肾炎和局灶性节段性肾小球硬化等。这种无症状的血尿和蛋白尿可能是疾病某一阶的表现,特别是疾病的早期。

尿常规三种症状:

1、隐匿性肾炎患者尿常规持续性轻、中度蛋白尿、尿蛋白+~++,24h尿蛋白定量小于1g,尿沉渣中可有颗粒管型,并可有少量红细胞〈5/HP〉。病理改变多为轻度系膜增生或局灶系膜增生性。

2、以持续或间断镜下血尿为主,无其他异常。相差显微镜检查尿红细胞以异常为主,也称为单纯性血尿,此种形式多见于轻度系膜增殖性肾炎或IgA肾病。

3、隐匿性肾炎患者尿常规若兼有蛋白尿及镜下血尿,我院肾病专家指出,病人常在持续性蛋白尿及镜下血尿的基础上因感染或过度劳累后蛋白尿及镜下血尿加重,有时还可出现水肿、血压增高等,但当诱因过后,又可回复到原来的隐匿状态。这类患者预后较差,易缓慢发展至肾功能不全。病理改变为较明显的系膜细胞增生,膜增生性、膜性肾炎和局灶硬化肾炎的早期。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隐匿性肾炎?隐匿性肾炎的症状及治疗有哪些?

隐匿性肾炎是肾炎的一种疾病类型,肾炎是我国肾脏类疾病中发病率最高的疾病,它并不是单一的疾病,而是一类疾病的总称。一般在临床上肾炎可分为急……详细>>

隐匿性肾炎要警惕 隐匿性肾炎有什么症状

肾炎,即是肾脏的固有组织发生了炎性改变,是一种很常见的肾脏疾病。而肾炎,又可以细分成许多种类,其中有一种比较少见的名为隐匿性肾炎。隐匿性……详细>>

儿童隐匿性肾炎难早发现 隐匿性肾炎有何症状

隐匿性肾炎是一种表现症状不明显的肾脏疾病,通常由于很难发现,导致疾病到发现时已经是严重时期。特别是儿童更难被发现。那么,如何预防儿童隐匿……详细>>

隐匿性肾炎的预防措施 儿童隐匿性肾炎饮食

隐匿性肾炎和其它肾炎不同的地方就在于它比一般的肾炎难以发现,给治疗带来一定程度上的干扰,我们只有在平时做好隐匿性肾炎的预防工作减轻疾病对……详细>>

隐匿性肾炎严重吗?隐匿性肾炎如何治疗

隐匿性肾小球肾炎(隐匿性肾炎)也称为无症状性血尿或(和)蛋白尿,患者无水肿、高血压及肾功能损害,而仅表现为肾小球源性血尿或(和)蛋白尿的……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