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肾炎患者的饮食保健要点

2017-09-05 16:09:49      

肾炎患者要注意加强体制锻炼,增强体制,注意卫生,保持皮肤清洁。劳逸结合,遵守合理的生活制度。肾炎患者要根据季节的变化,及时增减衣服,保持手、脚及皮肤洁净、干燥,尽量避免感冒和皮肤感染、破损等情况。尽可能做到室内温暖,阳光充足,空气流通,穿衣适当,避免受湿。

肾炎患者的饮食保健要点

1、限制盐类的摄入量。在临床上很多慢性肾炎患者的饮食中都过量的摄入了盐类,一旦食盐摄入的过多,会使体内的钠元素浓度增加,进而就会使水分积累,出现身体的水肿症状。因此对于肾炎患者来说,更应该注意饮食,减少食盐的摄入。除此之外,还可以多食用一些利水利尿的食物,像西瓜、冬瓜、丝瓜等瓜果类食物,都有着很不错的排毒利尿的功效。

2、及时补充蛋白质。肾炎患者一般都会出现蛋白质的流失,主要伴随着尿液排出体外。因此肾炎患者一定要注意及时补充蛋白质,从食物中摄取。如果患者的血浆蛋白较低的话,可以选择一些高蛋白的食物,比如鱼类、禽类和蛋类,像常见的鲜鲤鱼汤,其蛋白质丰富,利尿下气,是肾炎患者的理想佳肴。除此之外,还可以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多进食一些蛋白质充足的豆腐、豆类等豆制品。

3、严格限制脂肪的摄取。肾炎患者在饮食上更要注意严格限制高脂肪食物的摄取,因为研究已经证实,过多的脂肪会造成高血压、动脉硬化等疾病,还会对身体的造血功能带来很大的阻碍。因此对于肾炎患者来说,平时的饮食一定要严格的限制脂肪的摄入,不过不摄入会使得身体更加的虚弱,对此可以用其他的油类来替代。

不同阶段肾炎患者的饮食禁忌

1、血尿但没有其他症状。对于这类患者如果蛋白质流失的量不多,那么在饮食上按照正常人的饮食处理,适当的限制盐类的摄入。如果患者的蛋白质流失比较多的话,在饮食中加入蛋白质丰富的食物,保证患者的基本营养需求。但是对于蛋白质的摄入量也并不是越多越好,一定要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咨询医生的建议,合理进行饮食调节。

2、高血压肾炎患者。有的患者在患有肾炎的同时也会出现高血压症状,这类患者的肾脏都出现了比较严重的损害。因此平时的饮食以控制血压为主,这就要求饮食中严格控制盐类的摄入,即使是恢复正常也要严格控制食盐摄入,保证饮食的清淡。

3、肾功能衰竭患者。如果患者出现了肾功能的衰竭,那么就要注意日常蛋白质的摄入量不可过多。一般多以优质植物蛋白食物为主,适当的搭配一些动物蛋白。对于这类肾炎患者的盐类摄入不可过量限制,以保证机体的正常运行。

4、肾小球肾炎患者。肾小球肾炎患者属于慢性肾炎的一种,单数如果急性发作,患者很多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身体浮肿,这时就必须要严格限制食盐的摄入量,防止钠类摄入过多而加重浮肿程度。如果水肿比较严重,就要严格控制,待病情缓解后再酌情给予盐类的摄入。如果患者没有出现水肿症状,对于饮水量就要充足,不应过分干涉。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炎患者的饮食保健原则

因植物性蛋白质在体内的利用率较低,代谢后产生较多含氮废物,所以不可任意食用(限量,不宜多),如:豆类(红豆、绿豆、毛豆、蚕豆、毛豆、碗豆……详细>>

肾炎患者保健需注意的要点

关心自己的病情变化:肾炎患者康复期间应控制加重肾脏负担的因素,如高血压,应定期测量血压,若发现血压升高,及时服药,控制血压在正常范围。详细>>

肾盂肾炎的饮食保健

对于肾盂肾炎患者来说,治疗是件不简单的事情,从而日常生活中良好的饮食保健对于患者治疗是一种帮助,但是很多患者以及患者家庭都不能做好,引……详细>>

肾结石饮食保健要点喝水是王道

吃适量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维生素A是维持尿道内膜健康所必要的物质,它也有助于阻碍结石复发。健康的成年人,一天需摄取5,O00单位(Iu)……详细>>

肾炎饮食保健原则解析

肾炎是一种免疫性疾病是肾免疫介导的炎性反应,是不同的抗原微生物感染人体后,产生不同的抗体,结合成不同的免疫复合物,中国科学院肾病检测研究……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