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紫癜性肾炎的诊断鉴别

2017-09-05 16:12:16      

过敏性紫癜肾炎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专家介绍说,过敏性紫癜性肾炎的诊断主要依据是出血性皮疹和肾损害。典型皮疹有助于本病诊断,皮疹稀疏或出现肾脏症状时皮疹已消退者应详细追问病史(包括关节、胃肠道症状)和皮疹形态。过敏性紫癜性肾炎的鉴别是诊断的重要内容,下文就为大家介绍一下过敏性紫癜性肾炎的鉴别诊断。

过敏性紫癜性肾炎应与以下疾病相鉴别:

1、急性肾炎 该病与紫癜肾炎不同的是血清C3多数下降;无皮疹、关节炎及肠绞痛表现;皮肤活检及肾活检有助鉴别。

液病所致紫癜 由于过敏性紫癜肾炎血小板计数及出血、凝血时间正常,故可与血液病所致的紫癜区别。

2、狼疮性肾炎 狼疮肾炎的皮疹有特征性蝶形红斑或盘状红斑,多为充血性红斑;狼疮除关节、皮疹、腹及肾表现外,尚有多系统损害包括光过敏、口腔溃疡、浆膜炎、神经系统表现、血液系统检查异常,免疫学检查示血清C3下降,抗dsDNA阳性,抗Smith抗体阳性,抗核抗体阳性;皮肤活检:狼疮带阳性;肾活检:狼疮肾有V型病理改变,肾小球毛细血管壁“白金耳”样改变,免疫荧光示“满堂亮”,IgG、IgM、IgA、C3共同沉积,以IgG、IgM为主。

3、原发性小血管炎(微型多动脉炎、韦格内肉芽肿) 临床表现除有皮疹、肾损害外,上呼吸道、肺部表现多见。皮肤或结节活检显示血管壁内皮细胞肿胀、增生、中层纤维素坏死伴炎性细胞浸润、水肿。有时伴大量淋巴细胞、单核细胞、多核巨细胞及中性粒细胞浸润,甚至形成肉芽肿病变。无免疫球蛋白沉着,免疫荧光阴性。肾活检:肾小球节段坏死伴周围炎性细胞浸润,甚至肉芽肿形成,可伴新月体,免疫荧光多数阴性,有时表现为坏死性小动脉炎。血液中可查到抗白细胞胞浆抗原自身抗体(ANCA),微型多动脉炎以核周型PANCA为主,靶抗原为髓过氧化物酶(MPO)。韦格内肉芽肿以胞质型C-ANCA为主,靶抗原为蛋白酶3(PR3)。

4、液病所致紫癜 由于过敏性紫癜肾炎血小板计数及出血、凝血时间正常,故可与血液病所致的紫癜区别。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紫癜性肾炎如何鉴别诊断

过敏性紫癜是全身性以小血管损害为主要病理基础,临床以皮肤紫癜、出血性胃肠炎、关节炎及肾损害为特点的综合征。在众多过敏性紫癜病人当中,约1……详细>>

紫癜性肾炎是感染导致的?紫癜性肾炎饮食注意

紫癜性肾炎,又称过敏性紫癜性肾炎,是过敏性紫癜,以坏死性小血管炎为主要病理改变的全身性疾病,可累及全身多器官)出现肾脏损害时的表现。临床……详细>>

春秋好发过敏性紫癜性肾炎 紫癜性肾炎如何诊断

过敏性紫癜性肾炎是过敏性紫癜累及肾脏的一种并发症,根据肾脏组织学改变,病情程度轻重悬殊,临床中一般将过敏性紫癜性肾炎分为急性紫癜肾炎综合……详细>>

紫癜性肾炎的诊断标准是什么

紫癜性肾炎的诊断标准是什么?什么是紫癜性肾炎?紫癜性肾炎是指过敏性紫癜引起的肾脏损害,其病因可为细菌、病毒及寄生虫等感染所引起的反应,或……详细>>

紫癜性肾炎在皮肤上如何表现 怎样预防紫癜性肾炎

过敏性紫癜是常见的毛细血管变态反应性疾病,主要病理基础为广泛的毛细血管炎,以皮肤紫癜、消化道粘膜出血、关节肿胀疼痛和肾炎等症状为主要临床……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