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注意:得了肾结石有哪些症状

2017-09-05 16:17:11      

1、疼痛:大部分肾结石患者出现腰痛或腹部疼痛。较大的结石,在肾盂或肾盏内压迫、摩擦或引起积水,多为患侧腰部钝痛或隐痛,常在活动后加重。较小的结石,在肾盂或输尿管内移动和刺激,引起平滑肌痉挛而出现绞痛,这种绞痛常突然发生,疼痛剧烈,如刀割样,沿患侧输尿管向下腹部、外阴部和大腿内侧放射。有时患者伴有面色苍白、出冷汗、恶心、呕吐,严重者出现脉弱快、血压下降等症状。疼痛常阵发性发作,或可因某个动作疼痛突然终止或缓解,遗有腰、腹部隐痛。如输尿管末端结石,尚可引起尿路刺激症状。疼痛以后,有的患者可从尿内排出小的结石,对诊断有重要意义。

2、血尿:由于肾结石直接损伤肾和输尿管的粘膜,常在剧痛后出现镜下血尿或肉眼血尿,血尿的严重程度与损伤程度有关。

3、脓尿:肾和输尿管结石并发感染时尿中出现脓细胞,临床可出现高热、腰痛,有的病人被诊断为肾盂肾炎,作尿路X线检查时才发现结石。

4、其它:结石梗阻可引起肾积水,检查时能触到肿大的肾脏。肾区轻微外伤后可因体检时发现肿大的肾脏而误诊为肾脏严重创伤。肾结石同时堵塞两侧上尿路或孤立肾时,常发生肾功能不全,甚至无尿,有的病人尚可出现胃肠道症状,贫血等等。

肾结石的形成多与饮水有关,因此,凡含杂质钙盐过多的水,要净化、煮沸后才能饮用。平时可用金钱草泡开水当茶饮,有利尿排石、清热利湿、防治尿路感染、预防肾绞痛发作的功效。若嫌磁化水、金钱草水麻烦,饮定量的茶叶水,也有利尿排石的作用。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注意 得了肾结石有哪些症状

疼痛常阵发性发作,或可因某个动作疼痛突然终止或缓解,遗有腰、腹部隐痛。如输尿管末端结石,尚可引起尿路刺激症状。疼痛以后,有的患者可从尿内……详细>>

肾结石症状有哪些表现

 肾结石指发生于肾盏、肾盂及肾盂与输尿管连接部的结石。多数位于肾盂肾盏内,肾实质结石少见。平片显示肾区有单个或多个圆形、卵圆形或钝三角形……详细>>

肾结石的症状什么?患上肾结石有哪些危害

什么原因引起结石?很多形成结石的原因还没有弄清楚,我们知道的是有很多的因素可以影响结石的形成,比如一个地区的天气,水源,饮食习惯,人的职……详细>>

得了肾结石的症状是什么

得了肾结石的症状主要是什么?我们都知道肾结石是非常常见并且高发的一个病种,肾结石对身体的危害是非常大的,最终会导致尿毒症,如果能够及早……详细>>

肾结石的早期症状有哪些?肾结石该怎么治疗

肾结石是一种常见的泌尿系统疾病,此病男性的发病率要比女性的发病率高。肾结石的症状是随着结石的大小、数目、和出现的位置而出现的。如果是程度……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