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过敏性紫癜肾炎的防护措施

2017-09-05 16:17:13      

紫癜性肾炎是常见一种肾脏疾病,随着紫癜性肾炎疾病的不断高发,越来越多的人承受着该疾病的折磨。因此,了解紫癜性肾炎的预防护理方法,对于降低疾病的发病率很有帮助,病人要多休息,劳累和剧烈的活动会加剧紫癜的症状,查出过敏原,避免接触引起过敏物质,特别是刺激性食物、高蛋白食物。

一、预防

1、避免过敏源:紫癜性肾炎患者应该停止吸烟,避免鱼,虾,蟹,花粉,牛乳等可能诱发过敏的饮食。戒掉不良嗜好,尽量在屋内晾衣服,最好使用干衣机,以免使衣服,床单等物品沾染花粉造成过敏。

2、保持情绪稳定:切勿情绪波动过大,减少外来刺激,养成有规律的作息制度,充分保证睡眠。

3、注意防寒保暖:预防感冒,注意运动锻炼,增强体质,提高机体抗病能力。

4、做好饮食调养:饮食宜清淡而富含营养且易消化吸收,多食新鲜蔬菜,水果,忌肥腻、辛辣刺激食物,香燥刺激物及海鲜和发物如公鸡,海鱼,牛肉,羊肉,鹅等,以免助热化火加重病情,尿蛋白多者,应注意不过多食用高蛋白饮食,以防虚不受补。每餐切忌过饱,宜精加工,忌粗食及含粗纤维多的食物,如芹菜、油菜、笋、韭菜、菠萝等,因为这些食品可磨损胃肠黏膜,诱发或加重胃肠道出血。

5、积极防治其他少见器官损害:这些器官损坏多为重症,常出现于过敏性紫癜肾炎的过程中,因此应予以相应的预防和治疗措施,及时解除其受累表现。

二、护理

1、心理护理:由于儿童过敏性紫癜肾炎的病程迁延,治疗过程相对较长,所以患儿和家长易产生恐惧、悲观及焦虑心理。此时家长首先要保证自己对患儿的治疗充满信心,多和患儿谈心,以鼓励的态度得到患儿的信任,通过语言、表情、行为来影响和改善患儿情绪。多举康复者的例子,消除患儿的恐惧心理,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

2、生活起居护理:病室保护空气新鲜,定期定时用紫外线照射消毒,每日用84液擦拭室内物品,让患儿防寒保暖,预防感冒,病期不要到公共场合活动;急性期重者应卧床休息,经常更换体位,以防血栓等并发症形成,不能过劳,以免病情复发加重。定期回院复查。

4、临床护理:保持床铺平整、干净无皱褶,水肿重者经常更换体位,以防皮肤压疮。保持皮肤清洁、干燥、及时换内衣,紫癜瘙痒忌用力搔抓,用不含肥皂等碱性物质的温水清洗,观察有无腹痛、恶心呕吐及便血等,腹痛剧烈者,及时咨询主治大夫,进行规范处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敏性紫癜肾炎会剧烈腹痛 过敏性紫癜肾炎的护理

过敏性紫癜是常见的毛细血管变态反应性疾病,主要病理基础为广泛的毛细血管炎,以皮肤紫癜、消化道粘膜出血、关节肿胀疼痛和肾炎等症状为主要临床……详细>>

过敏性紫癜肾炎的症状有哪些?如何预防过敏性紫癜肾炎?

过敏性紫癜肾炎是因为患者的毛细血管出现了反应性疾病,患者会出现消化道黏膜出血、皮肤出现紫癜、关节疼痛肿胀等,也有少数患者会出现神经性的水……详细>>

儿童过敏性紫癜肾炎的检查

严重病例可有Ccr下降和血尿素氮、肌酐升高;表现为肾病综合征者可有血清白蛋白降低和胆固醇增高。详细>>

什么是过敏性紫癜肾炎 过敏性紫癜肾炎中医如何治疗

过敏性紫癜肾炎是肾炎疾病中的一种类型,属于少见的肾脏疾病,一般人了解的并不多,下面就一起详细了解下这过敏性紫癜是什么?详细>>

儿童过敏性紫癜肾炎的护理

患过敏性紫癜肾炎的儿童,除了需要接受正规的治疗外,日常调养也要合理。很多过敏性紫癜性肾炎患儿本来已经得到很有效的治疗,如果病情能保持长期……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