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儿童感冒小心转肾炎 儿童肾炎该如何预防

2017-09-06 11:27:55      家庭医生在线

专家表示,由于气候等多方面的原因,感冒成为目前儿童的主要疾病。虽然大部分感冒由病毒引起,但也有部分感冒由细菌引发,特别是如发生由链球菌引发的感冒,就极易转成急性肾小球肾炎。该病起病急,病程短,多发于4至14岁儿童,以幼儿园、小学等集体环境儿童居多,男孩儿多于女孩儿。

专家提示,对于链球菌感染的感冒患者目前还没有阻断其向肾脏发病的特效疗法,关键还是看孩子平时的抗病能力。

如何预防小儿肾病

一、年度体检

每年检查一次尿常规和肾功能,如果尿常规检查出尿蛋白、血肌酐升高等,就应引起重视,找专科医生做进一步检查。无论有无症状,均应每半年到一年去医院检查一次尿常规、肾功能和肾脏B超。

二、增强体质

参加有氧运动,适当锻炼身体,在阳光下多做运动多出汗,可帮助排除体内多余的酸性物质,从而预防此病的发生。

儿童肾病的病因

儿童肾病病因种类很多,根据最初发病原因可分为原发性肾小球肾病与继发性肾小球肾病。按照时间来划分,则分为急性肾病与慢性肾病,又称为慢性肾小球肾病。急性肾病、慢性肾病、肾病综合症、iga肾病等是原发性肾病;紫癜性肾病、狼疮性肾病、糖尿病肾病、高血压肾病等称为继发性肾病。

儿童急性肾病发生的原因:正常的人体内存在一个完整的免疫系统,感冒时体内的免疫细胞会把致感冒的细菌和病毒吃掉,形成一种抗体,而后死亡,以实现既能消灭病菌又能确保人体不受病毒伤害的效果。但是由于儿童年龄小,机体发育尚不成熟,其免疫功能还不够发达,致使体内的免疫细胞不吃病毒和细菌反而与病毒结合形成一种对儿童身体有害的抗原抗体免疫复合物,然后随着血液循环流过肾脏时沉积到肾小球,免疫复合物的沉积导致肾脏受损,进而形成儿童急性肾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肾炎 肾炎预防 肾炎

天气变凉儿童谨防肾炎 儿童感冒小心转肾炎

秋冬时分,儿童为何易患肾炎呢?患病原因一是随着气温下降,孩子容易发生上呼吸道感染。医学统计,引发急性肾炎的病因中,上呼吸道感染约占60%……详细>>

感冒也能引发肾炎 炎热夏季该如何预防肾炎?

肾脏是调节人体水分平衡的重要器官,是排泄有害物质和多余水分的“下水道”。如果肾脏出现疾病,就会直接影响身体健康,而这个夏季,引起肾炎的因……详细>>

小心流感病毒也可引发肾炎 急性肾炎该如何预防

肾病的发生会严重的危害到我们的健康,尤其是肾炎的发生就会更加的导致患者的身体垮掉。我们只有及时的了解肾病的病因才能进行及时的治疗。那么,……详细>>

急进性肾炎应该如何预防?

肾功能迅速进行性减退早期出现少尿或无尿病人常在数周至数月内发展成尿毒症而出现水肿恶心呕吐呃逆上消化道出血等症并可发生肺水肿心包炎脑水肿酸……详细>>

肾小球肾炎该如何预防

肾小球肾炎的发病机制比较复杂,现在医学上还没有一个统一的结果,预防此病最主要的还是避免肾脏过度使用,平时注意“养肾”。相对其他病症而言……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