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肾结石患者要了解的常识

2017-09-06 14:55:10      

肾结石,尿路结石的原因,肾结石通常都会伴有腰痛,甚至肾绞痛,让人疼痛不已,肾结石也可以叫做尿路结石,那是因为其结石的形成虽多在肾脏(约占90%),但以后结石会往下移行,到输尿管就叫做输尿管结石,如果结石不大,还可以通过输尿管到达膀胱。对尿路结石的原因,目前还不大清楚,可能主要是由于尿中某些盐类晶体的含量过于饱和,再加上其它一些原因,使这些盐类晶体聚集而形成结石。我国的结石病人,南方各省明显地高于北方。

尿路结石一般都有腰痛,严重的还可有肾绞痛,它是一种突然发作的剧烈疼痛,并向下腹部和会阴部放射。病人多见到血尿,看起来像洗肉水一样的颜色。有症状的尿路结石还比较好办,因为它提醒病人及时到医院检查;最可怕的是没有病状的结石,因为它对身体的危害并不亚于前者,却由于病人浑然不知,得不到及时诊治,日子久了,有些病人肾脏就会失去功能,甚至发展为尿毒症。

尿路结石的病人容易发生尿路感染,在结石的基础上发生尿路感染不仅很难治好,而且还会破坏肾脏。结石会在输尿管处形成梗阻,引起肾盂积液,肾组织因受压力而损坏。如果在肾积液的基础上发生细菌感染,则会使肾组织破坏得更厉害。尿路结石、梗阻、感染这三者会形成互为因果的恶性循环,如果没有及时处理或处理不当,可以发生慢性肾功能衰竭。如果患上了慢性肾功能衰竭,则只能以透析(俗称洗肾)来维持生命,或日后做肾移植以延长性命。但透析费用昂贵,透析后生活素质较差;做肾移植亦要付出昂贵而痛苦的代价,而且移植进体内的肾脏亦不能终身使用。因此,对尿路结石要强调早期治疗。

这里所说的“误区”,是指病人而言。有些病人认为,尿路结石没有什么了不起,用外科的方法除去结石,就一了百了。近年来外科治疗确实有不少新进展,90%以上的结石不再采用传统的手 术治疗,而采用体外震波碎石术或经皮肾镜取石术等方法,比以前简便多了。但是,结石除去后有复发的倾向,5年的复发率约为40%,而10年的复发率约为70%。也许有人会想,如果结石复发,再做外科治疗就行了。但是,外科治疗包括体外震波碎石,并不是没有副作用的。而且,体外震波碎石术的远期副作用仍未确知。故应该想尽一切办法防止其复发,不然,尿路结石就好像苹果树上的苹果一样,摘光了,明年又会长出新的苹果来。

防止尿路结石复发的最佳方法,就是针对其发生结石的原因进行治疗。每一种结石的形成,其原因都有多种多样,例如钙结石的成因就有6种,究竟属于哪种原因引起的结石,要经医生详细检查和化 验,才能知道并对症下药。

当然,如果结石小于0.8厘米,就不一定要做外科治疗,可进行内科疗法,这包括多饮水,一天进水量达3升,临睡前宜饮一大杯水,维持尿量在2升以上。同时,应针对形成结石的病因,给予针对性的治疗。

中西医结合慢性肾脏病优化特色法应用,中医中药在治疗尿路结石方面有丰富的经验和良好的效果。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结石常识需了解 形成的主因是饮食

在社会上,有些人患有肾结石不去医院医治,却去听信一些“祖传秘方”治疗,这是错误的做法。为了身体健康,应该先了解肾结石,才能更好的治疗身体……详细>>

小孩得了肾结石,这些是父母需要了解的知识

小儿肾结石一直以来都受到广大家长的关注,及时发现它的症状,有症状的患儿父母应及时带孩子到医院就诊,没有症状的患儿则不要着急,可以选择在家……详细>>

肾结石患者饮食各不同 饮食调养常识要知道

生活中的人们,您知道吗?肾结石的形成多与饮水有关,因此,凡含杂质钙盐过多的水,要净化、煮沸后才能饮用。最好饮用磁化水。平时可用金钱草泡开……详细>>

肾结石常识 形成主因是饮食

肾病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据统计,每9个成年人中就有1个患肾脏病。从医院肾内科近年来接诊的情况看,深圳的肾病患者比较多,且往往发现时已并……详细>>

肾结石是怎么形成的 你了解肾结石的原因吗

不爱喝水是导致身体是发病的主要原因,因此大家要养成勤喝水的习惯,及时补充身体需要的水分,勤喝水能加快人体新陈代谢,尽量控制钠盐的摄入量,……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