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预防急性肾盂肾炎发展为慢性

2017-09-06 14:57:18      

急性肾盂肾炎的治疗相对来说是非常的容易的,对患者的危害也较轻,而慢性肾盂肾炎则相反。因为,为了预防急性肾盂肾炎发展为慢性,有慢性感染病灶者,要给予及时彻底的治疗,对于引起人体抵抗力下降的全身性疾病,要给予及时彻底的治疗,以便于尽早诊断和治疗。

预防急性肾盂肾炎发展为慢性

1、注意个人卫生:肾盂肾炎大多数为女性患者,所以要做好家庭中的妇幼卫生,特别是月经期、妊娠期及女婴尿布的卫生。尿道口及其周围是有细菌的,不会引起感染是因为机体本身存在着一定的抵抗力,一旦机体抵抗力下降或尿道粘膜有轻微损伤,如尿液过度浓缩(饮水少)、月经期中、性生活后等,细菌就可侵人并沿尿道上行,感染膀胱和肾脏。

2、谨防细菌或病毒感染:细菌或病毒感染是引起慢性肾盂肾炎的常见原因,特别是上呼吸道感染、无症状性菌尿、流感、咽喉炎、支气管炎(支气管炎【译】:气管、支气管黏膜及其周围组织的慢性非特异性炎症。通常有鼻塞、流清涕、咽痛和声音嘶哑等临床表现。)等,都可能使慢性肾盂肾炎症状加重。积极防治感染病灶、积极防治急性肾炎。减少机体感染机会,防止受冷着凉,预防感冒、化脓性扁桃体炎、皮肤化脓感染等疾病的发病;一旦感染了以上疾病或发生了急性肾盂肾炎及其他原发性肾小球疾病,要给予及时彻底的治疗,急性肾盂肾炎病人有慢性感染病灶者,在病情稳定3~6个月后,必要时可用手术等方法根治,防止这类疾病迁延不愈发展为慢性肾盂肾炎。

3、提高人体抵抗力:防止慢性肾盂肾炎复发要加强全身支持疗法,积极治疗引起人体抵抗力下降的全身性疾病,如糖尿病、肝病、肿瘤等。

4、避免过度劳累,精神压力大:过度劳累、开夜车、考学压力大等等,均可使慢性肾盂肾炎病情加重。要有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有规律的生活。平时要合理安排生活作息制度,多参加适量活动,加强身体锻炼,但慢性肾盂肾炎患者应避免过劳。合理营养,增强体质和机体抵抗力。注意个人卫生及环境卫生的清洁,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并随时保持心情轻松愉快,强化自我保健意识。

5、注意饮食营养:肾炎病人要避免高蛋白饮食,注意食品安全,多吃新鲜的瓜果和天然食品。以品种多样、搭配合理、清淡可口为原则。注意自身监测。自觉身体不适时,如出现了夜尿多、食欲减退、腰部不舒服感或酸胀感,尤其早晨起床后出现眼睑颜面部水肿及排尿异常,则提示有得肾脏病的可能,要及时到医院检查,以便于尽早诊断和治疗,对预防慢性肾盂肾炎也有重要作用。

6、保持尿路通畅:防止慢性肾盂肾炎复发要及时排除尿路流通不畅的因素,如为结石,应及时排石或碎石;如为肿瘤应及时手术治疗;如为前列腺肥大应及时用射频、药物或手术治疗;如为尿道狭窄应及时扩张;如为包茎应及时作包皮环切术。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肾盂肾炎该如何预防?患上急性肾盂肾炎怎么办?

急性肾盂肾炎是因为感染引起的急性炎症病变,最常见的引起急性肾盂肾炎的细菌为大肠杆菌,此外葡萄球、菌链球菌等,也有可能诱发急性肾盂肾炎,需……详细>>

解析急性肾盂肾炎典型症状

随着生活压力的增大,环境污染的增重,患急性肾盂肾炎的人越来越多,那大家对急性肾盂肾炎的症状了解吗?专家提醒,大家有必要多了解急性肾盂肾……详细>>

急性肾盂肾炎的主要症状

急性肾盂肾炎主要症状。急性肾盂肾炎作为严重影响人们生活质量的一种常见肾病,近年来发病人数呈上升趋势。但由于大部分患者对于急性肾盂肾炎的……详细>>

急性肾盂肾炎怎么治疗

性肾盂肾炎是一种常见的肾病,一般不会出现肾功能损害,但是也影响了人们的正常生活,所以急性肾盂肾炎的治疗措施有哪些是患者关注的问题。那么……详细>>

为何孕妇易患肾盂肾炎?急性肾盂肾炎的饮食

肾盂肾炎早期症状是怎样的虽然现在的生活实在一步一步的在发展,但是,疾病不会因为这些而退缩,不仅不会这样,还是会找机会接近你,甚至会在你身……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