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确诊慢性肾盂肾炎要做哪些检查

2017-09-06 15:03:02      

慢性肾盂肾炎半数以上患者有“急性肾盂肾炎”既往史,实际上不是急性肾盂肾炎,而是慢性肾盂肾炎的首发症状,其后有乏力,间歇性低热,厌食,腰酸,腰痛,季肋部或腹部轻度不适等症状,并伴有尿频,尿急,尿痛等下尿路刺激症状,急性发作表现也时有出现,典型的慢性病变其过程则更为隐匿。因此一定要做好诊断,必要时辅以检查来确定此病,以免延误治疗。

一、实验室检查

1、尿常规:可有间断性脓尿或血尿,急性发作时与急性肾盂肾炎的表现相同。

2、尿细胞计数:近年多应用1h尿细胞计数法,其评判标准:白细胞>30万/h为阳性,<20万/h为阴性,20万~30万/h需结合临床判断。

3、尿细菌学检查:可间歇出现真性细菌尿,急性发作时,与急性肾盂肾炎相同,尿培养多为阳性。

4、血常规:红细胞计数和血红蛋白可轻度降低,急性发作时白细胞计数和中性粒细胞比例可增高。

5、肾功能检查:可出现持续肾功能损害:①肾浓缩功能减退,如夜尿量增多,晨尿渗透压降低;②酸化功能减退,如晨尿pH增高,尿HCO3-增多,尿NH4 减少等;③肾小球滤过功能减退,如内生肌酐清除率降低,血尿素氮,肌酐增高等。

二、影像学检查

1、X线检查:KUB平片可显示一侧或双侧肾脏较正常为小,IVU可见两肾大小不等,外形凹凸不平,肾盏,肾盂可变形,有扩张,积水现象,肾实质变薄,有局灶的,粗糙的皮质瘢痕,伴有邻近肾小盏变钝或呈鼓槌状变形,有时显影较差,输尿管扩张,膀胱排尿性造影部分患者有膀胱输尿管反流,此外还可发现有尿流不畅,尿路梗阻如结石,肿瘤或先天性畸形等易感因素。

2、放射性核素扫描:可确定患者肾功能损害,显示患肾较小,动态扫描还可查出膀胱输尿管反流。膀胱镜检查可能发现在患侧输尿管口有炎症改变,输尿管插管受阻,静脉注射靛胭脂证实患肾功能减弱。

3、肾活检:光镜检查可见肾小管萎缩及瘢痕形成,间质可有淋巴细胞,单核细胞浸润,急性发作时可有中性粒细胞浸润,肾小球可正常或轻度小球周围纤维化,如有长期高血压,则可见肾小球毛细血管壁硬化,肾小球囊内胶原沉着。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肾盂肾炎如何确诊?肾盂肾炎为何引起?

肾盂肾炎在临床上的诱导因素,主要和尿路梗阻,性别、妊娠以及各种基础性的肾脏疾病、生活习惯有关,特别是不健康的生活习惯是导致肾盂肾炎的重要……详细>>

检查慢性肾盂肾炎八个方法

慢性肾盂肾炎临床表现复杂多变,因此要想尽快确诊,就要注意正确的检查方法,才能用最短的时间得到最正确的结果。主要是进行实验室检查和影像学检……详细>>

狼疮性肾炎能活多久?怎样确诊慢性肾盂肾炎?

慢性肾盂肾炎和狼疮性肾炎都属于肾炎疾病类型,但是这两类疾病的发病机制治疗措施以及预后的效果是完全不同的,临床上需要进行针对性的鉴别诊断,……详细>>

慢性肾盂肾炎要注意哪些?肾盂肾炎的表现是什么?

肾盂肾炎在临床上根据疾病的严重程度,可以分为急性肾盂肾炎和慢性肾盂肾炎,慢性肾盂肾炎的发病原因,主要和病原微生物的感染和自身基础性肾脏疾……详细>>

慢性肾盂肾炎的症状

典型的慢性肾盂肾炎多有急性肾盂肾炎史及反复发作病史半年以上尤其膀胱输尿管返流在慢性肾盂肾炎发病占有重要地位。发作时以尿路刺激症状为主,全……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