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糖尿病肾病的七大威胁

2017-09-07 13:57:57      

1、长病程。糖尿病患者的患病时间越长,并发糖尿病肾病的可能性也就越大,因此在病友们戴上糖尿病这顶“帽子”的时候,脑子里就应该有这样一个概念“预防糖尿病肾病从这一时刻就算开始了”,且不可马虎、麻痹大意,不要让糖尿病肾病有机可乘。对于5年以上的老病友应该定期进行尿液和肾功能检查。

2、吸烟。吸烟百害而无一利。对糖尿病病人来说,抽一只烟都是多的,吸烟行为最大的危害就是影响心脏、眼睛和肾脏。没有任何理由不能戒烟,实际上戒烟就是决心问题,不要强调戒烟以后有什么害处,请下定决心戒掉烟吧。

3、高血糖。血糖高可以说是造成糖尿病肾病的基本要素,因此控制好血糖是非常关键的。良好地控制血糖可以使1型糖尿病患者发生糖尿病肾病的几率下降一半,可以使2型糖尿病患者发生糖尿病肾病的几率降低1/3。所以说,想不得并发症就首先得控制好血糖,这就包括健康的饮食、适量的运动以及合理的用药等。

4、高血压。高血糖和高血压常常“狼狈为奸”,加速对肾脏的损害。严格控制血压对延缓糖尿病肾病的发生至关重要。目前对糖尿病合并高血压患者,多主张首选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如卡托普利、福辛普利等)或血管紧张素Ⅱ受体阻滞剂(如氯沙坦、缬沙坦等)。

5、血脂异常。糖尿病患者多有血脂异常,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异常与肾病的发生及发展有密切关系,纠正血脂异常尤其是控制高胆固醇血症可降低蛋白尿,延缓肾小球硬化的发生与发展。使用他汀类降脂药(如辛伐他汀、普伐他汀等)对糖尿病肾病有一定的防治作用。

6、高尿酸血症。男性糖尿病患者还常常容易合并高尿酸血症(如果出现关节疼痛时,又称之为痛风),维持正常的尿酸水平对肾脏具有很好的保护作用。这就要求这类患者平时应该避免进食高嘌呤的食物(如海鲜、动物内脏等);一定要禁止饮酒,不论是白酒、啤酒、葡萄酒或其他果酒,都含有酒精,酒精在体内会产生乳酸,乳酸会阻止尿酸从肾脏排出,从而使血尿酸升高;还要多多饮水,为痛风“排毒”;必要时可使用降尿酸药物。

7、合并糖尿病神经病变。目前观察发现合并糖尿病神经病变的患者发生糖尿病肾病的可能性大大增加,因此糖友一旦出现糖尿病神经病变的征兆,一定不要忘记对肾脏也要来个检查。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肾病有七大威胁 肾病患者需综合治疗

糖尿病肾病是慢性高血糖所致的肾脏损害,病变可累及全肾,包括:肾小球、肾小管肾间质、肾血管等。早期多表现为尿中出现微量白蛋白,病友多无明显……详细>>

糖尿病肾病面临7大威胁 糖尿病肾病秋季饮食安排

众多糖友想必都已经知道,糖尿病并不单单是一个血糖的问题,它还会影响到我们身体的各个“角落”,最终引起冠心病、脑血管病变、肾脏病变以及神经……详细>>

糖尿病超5年要防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的症状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患有这一疾病,大家开始更多的关注糖尿病肾病的病因,通过了解病因来治疗和预防它给广告大人群带来的病痛。详细>>

糖尿病肾病可导致肾衰竭?七招预防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而这一疾病很容易诱发一些并发症。而其中糖尿病肾病就是其中一种。那么糖尿病肾病的常见症状是什么呢?详细>>

视力下降或是糖尿病肾病?八大措施远离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早期几乎没有任何症状,一旦发现就已经是严重期间。患者必须要警惕身体里的每一个微小的症状,及早发现,及早预防,以免错过逆转肾病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