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糖尿病肾病预防7要点

2017-09-07 14:04:00      

1、调整生活规律。糖尿病属于慢性病,生活规律非常重要,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要按时起居,有利于糖代谢。

2、预防糖尿病肾病的方法要坚持适当的运动。适当规律的活动是治疗糖尿病的一种重要手段,可以采取多种活动方式。

3、糖尿病肾病所有的糖尿病人病程超过5年以上者,要经常查肾功能、尿蛋白定性、24小时尿蛋白定量,并注意测量血压,做眼底检查。

4、预防糖尿病肾病的方法包括注意饮食有节,不要暴饮暴食。否则可导致血糖,尿糖的极大波动,破坏机体的平衡状态,少吃油腻和煎炸食物,适量吃鸡,鱼,瘦肉,多吃蔬菜,避免饮酒。另外糖尿病病人外出时应随身携带一些点心和糖果,以免发生低血糖。

5、高血糖是诱发糖尿病肾病复发的因素之一,肾病专家指出,代谢紊乱慢性高血糖,是引起糖尿病微血管病变的主要原因。目前已证实通过胰岛素皮下持续输注疗法控制血糖,这样可有效地控制肾病的进展。

6、如果确定为微量白蛋白增加,并能排除其他引起其增加的因素,如泌尿系感染、运动、原发性高血压者,应高度警惕。糖尿病肾病预防应注意努力控制血糖,使之尽可能接近正常。若血压》18.7/12kPa,就应积极降压,使血压维持在正常范围。同时,还应强调低盐、低蛋白饮食,以优质蛋白为佳。

7、控制血脂。高脂血症是糖尿病代谢紊乱一个突出的表现。高脂血症不仅直接参与胰岛β细胞损伤的发生过程,而且可以通过低密度脂蛋白作用于肾小球系膜细胞上的低密度脂蛋白受体,导致系膜细胞和足细胞的损伤,加重蛋白尿和肾小球及肾小管间质纤维化的进展。近来的一些研究表明,一些药物还具有降血脂以外的其他保护肾脏的作用。降脂药不仅能有效降低高脂血症,还能通过其抗炎和免疫调节作用改善内皮细胞的功能,减轻心血管并发症。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鱼能预防糖尿病肾病?预防糖尿病肾病的方法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微血管病变最常见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 也是目前导 致我国终末期肾病的第二大原因。一旦进入临床蛋白尿期,肾损害难以逆转,……详细>>

无故水肿小心糖尿病肾病 防糖尿病肾病7点须知

根据专家的介绍,糖尿病肾病的临床表现变化非常大,初期的时候基本症状很难被发现,其临床表现主要取决于患者所处的糖尿病肾病阶段以及肾功能减退……详细>>

什么造成了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肾病如何预防

肾病就是我们在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疾病,很多人也被这样的疾病深深的困扰着。尤其是现在发生的糖尿病肾病的疾病,其实,就是一种现在的疾病。也是因……详细>>

糖尿病肾病的原因是什么? 糖尿病肾病怎样预防

很多人对于糖尿病肾病并不是很了解,不知道这是一种什么疾病,其实糖尿病肾病是最常见的糖尿病并发症之一,也是导致很多糖尿病患者死亡的重要原因……详细>>

糖尿病肾病会引发什么病?糖尿病肾病治疗要点

糖尿病肾病是由糖尿病引发的肾脏疾病,是一种严重的并发症。糖尿病肾病的危害极大,需要我们患者积极治疗,还有合理的饮食调理。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