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孕妇喝水少患急性肾盂肾炎 孕妇该如何护肾

2017-09-07 17:13:45      家庭医生在线

妊娠期只喝饮料不爱喝水的人要当心了,急性肾盂肾炎最爱“找茬”。日前,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泌尿外科和产科就收治了这样一名孕妇,她每天饮水量只有200~300ml,尤喜果汁,结果患上急性肾盂肾炎,差点胎儿不保。

专家提醒,女性肾盂肾炎发病率为男性的10倍,孕期发病率为2%~8%。妊娠期女性本来就因为排尿不畅和尿潴留等原因容易发生细菌感染,如果喝水太少,代之以饮料,就会更容易引发结石,导致排尿不畅,最终发展成急性肾盂肾炎。因此,孕妇每日的白开水摄入量应不少于3000ml,同时,一有尿意感就应马上排尿。

不喝水会加剧肾脏负担易引发结石

专家分析,诱发急性肾盂肾炎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首先,急性肾盂肾炎有一部分是由于细菌感染而致,妊娠期雌孕激素分泌大量增加,雌激素使肾盂、肾、输尿管及膀胱肌层肥厚,孕激素则使其扩张、蠕动减弱,易发生膀胱过度充盈,排尿不畅,为细菌繁殖创造了条件。

其次,在孕期,子宫会不断变大压迫或挤压膀胱向上移位,挤压输尿管,可造成排尿不畅或排尿困难,尿路的细菌不能及时排泄,造成尿路感染,引发急性炎症。

第三,妊娠期进食大量的营养物,包括含糖或高蛋白质食物等,使机体内部环境发生变化,妊娠期尿中葡萄糖、氨基酸及水溶性维生素等物质增多,利于细菌生长。再加上女性尿道短,尿道口近肛门,细菌易沿尿道上行而感染。

第四,除了上述客观原因,还有的妊娠期女性平时不爱喝水,爱喝果汁类的饮料,这样就更加剧了肾脏负担,容易引发结石,导致排尿不畅。

孕期养肾护胎吃什么好

孕期的饮食搭配十分的重要,有各种的讲究,有的是迷信之说,但有的是有一定科学依据的。本文主要讲的是孕期补肾安胎的食品介绍,详情一起看看文中内容吧。

孕期养肾护胎食补推荐:

鸡肉:补中益气、补益五脏、补精添髓。孕妇可以多吃鸡肉,喝鸡汤营养更好。

海参:补肾益精、壮阳疗痿、养血润燥、固缩小便。

人参:补五脏、补虚弱、增气血、抗衰老。尤其是气血虚的女性朋友。怀孕后心慌气短的更适合。

莲子:健脾胃、益心肾、乌须发、补虚损、抗衰老。可以熬红枣莲子粥或者银耳莲子粥。

栗子:补肾壮腰、强健筋骨、活血止血。

山药:补气养阴、健脑益智、滋养肌肤、延年益寿。

鹌鹑肉:补五脏、续中气、实筋骨、耐寒暑、清热结。

胡桃仁:补肾强腰、固精止遗、温肺定喘、润肠通便。

孕妇补肾的食物能使肾气充盛,让胎有所系,是母亲孕育胎儿的先决条件。补肾安胎食物对于保护胎儿的正常生长发育有着重要作用。特别是怀孕早期,胎儿尚未形成,母体肾气不足,极易造成胎动而坠,所以补肾安胎对身孕早期的产妇尤为重要。

如果有过流产史的女性朋友,或者平时容易心慌气短的孕妇,都是需要补肾养气血安胎的。同时要注意休息,不要劳累。饮食中可以适当的吃些上述补肾安胎的食物。减少肾虚的发生。

有益于女性孕期补肾安胎的食品,孕期的女性不妨常食用相信会有不错的效果。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健康 肾病

肾盂肾炎应多喝水吗?肾盂肾炎影响肾吗?

肾盂肾炎是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肾脏疾病,根据2019年的临床数据统计肾盂肾炎的发病率有明显的性别和地域特征,其中女性的发病率要高于男性,北……详细>>

患有肾病要少喝水?正确喝水也能护肾!

对于一些肾病患者而言,日常需要注意和护理的事项很多,尤其是在饮食方面,患有不同肾病的患者,其日常饮水量是有所不同的。只有正确的喝水才能达……详细>>

慢性肾孟肾炎怎么治疗?肾盂肾炎症状是什么?

肾盂肾炎是肾炎疾病的一种,肾盂肾炎根据病情的严重程度,可以分为慢性肾盂肾炎和急性肾盂肾炎,这两种类型的发病原因和治疗的措施有一定的区别,……详细>>

慢性肾炎在冬季如何护肾?冬季肾病患者注意事项

肾脏是我们重要的器官,肾脏好才能让我们更好预防冬天寒冷。对慢性肾炎患者来说,保护好肾脏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养肾也是有一定的要求的,那么冬……详细>>

过度劳累易诱发急性肾炎 急性肾炎该如何预防

急性肾炎患者的发病大部分与长期的过度劳累有关。这是因为人在疲劳状态下,加上工作精神紧张,很容易造成机体抵抗力下降,导致细菌、病毒感染,引……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