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饮酒影响肾炎吗 肾炎该如何预防

2017-09-07 14:22:15      家庭医生在线

研究表明,酒精在人体内有90%以上是通过肝脏进行代谢的,如果饮用60度的白酒50毫升,也就是大约30克酒精,肝脏需要46个小时将才能将这些究竟完全代谢。

但是,需要了解的是,酒精在肝脏的代谢中需要消耗大量的辅酶I、辅酶Ⅱ和细胞色素P450,这些物质的过度消耗会导致肝细胞的坏死,逐渐使肝脏纤维化以至肝硬化。因此,肝脏对酒精的代谢是以损伤自己为代价的,长期或大量饮酒都会对肝脏造成难以挽回的伤害。

不仅如此,饮酒还会对肾脏造成一定的损伤,因为饮酒会影响人体的氮平衡,导致蛋白质的分解增加,也因此而增加了血液中的尿素氮含量,这必然会加重肾脏的负担。

不可否认,少量饮酒对身体有一定的好处,如可以加强机体对紫外线损伤的防护能力等。但这里所说的少量少之又少,折合酒精大约一天仅有几克,很难掌控。

因此,为避免酒精造成肝损害,肾炎患者最好远离“美酒”。

六招预防肾炎

第一、控制饮食结构,避免酸性物质摄入过量,加剧酸性体质。饮食的酸碱平衡对于糖尿病的治疗及并发症的防治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饮食方面要多吃富含植物有机活性碱的食品,少吃肉类,多吃蔬菜。

第二、参加有氧运动,适当锻炼身体,在阳光下多做运动多出汗,可帮助排除体内多余的酸性物质,从而预防肾病的发生。

第三、保持良好的心情,不要有过大的心理压力,压力过重会导致酸性物质的沉积,影响代谢的正常进行。适当的调节心情和自身压力可以保持弱碱性体质,从而预防肾病的发生。

第四、生活要规律,生活习惯不规律的人,如彻夜唱卡拉OK、打麻将、夜不归宿等生活无规律,都会加重体质酸化。

第五、远离烟、酒。烟、酒都是典型的酸性食品,毫无节制的抽烟喝酒,极易导致人体的酸化,使得肾病有机可乘。日常生活中以茶为饮品除预防和改善治疗肾炎外还能调节人体机理平衡,消炎抗菌,清热解毒,增强人体抵抗力。这类中草药茶主要有金银花、野菊花、虫草等。

第六、不要食用被污染的食物,如被污染的水,农作物,家禽鱼蛋等,要吃一些绿色有机食品,要防止病从口入。

肾炎治疗

1。积极控制高血压和减少尿蛋白

高血压和尿蛋白是加速肾小球硬化、促进肾功能恶化的重要因素,积极控制高血压和减少尿蛋白是两个重要的环节。肾炎常有钠水潴留引起容量依赖性高血压,故高血压患者应限盐(NaCl<6g/d);可选用噻嗪类利尿剂,如氢氯噻嗪。

Ccr<30ml/min时,噻嗪类无效应改用袢利尿剂,但一般不宜过多、长久使用。ACEI或ARB除具有降低血压作用外,还有减少尿蛋白和延缓肾功能恶化的肾脏保护作用,为肾炎治疗高血压和/或减少尿蛋白的首选药物。

通常要达到减少尿蛋白的目的,应用剂量常需高于常规的降压剂量。肾功能不全患者应用ACEI或ARB要防止高血钾,血肌酐大于264μmol/L(3mg/d1)时务必严密监测血肌酐、血钾,防止副作用发生。

除了上面的控制高血压的方法之外,我们还可以将上面的方法联合在一起治疗,或者选择一些β受体阻滞剂进行治疗。

2。限制食物中蛋白及磷入量

肾功能不全氮质血症患者应限制蛋白及磷的入量,采用优质低蛋白饮食或加用必需氨基酸或α-酮酸。

3。糖皮质激素和细胞毒药物

鉴于肾炎包括多种疾病,故此类药物是否应用,宜区别对待。但患者肾功能正常或仅轻度受损,肾脏体积正常,病理类型较轻(如轻度系膜增生性肾炎、早期膜性肾病等),尿蛋白较多,如无禁忌者可试用,无效者逐步撤去。

4。抗凝、纤溶及抗血小板解聚药物

此类药物可抑制纤维蛋白形成、血小板聚集,降低补体活性,但疗效不肯定。

5。避免加重肾脏损害的因素

肾炎的患者,在平时生活的时候还要多加注意生活习惯,避免出现一些感染或者劳累的情况,这些可能导致肾功能恶化。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肾炎 肾病 肾炎

吃烧烤喝啤酒易导致肾炎 肾炎该如何预防

30岁的小朱有个习惯,就是喜欢在夏天约上三五好友到大排档边吃烧烤边喝啤酒。小朱上个月开始出现腰痛症状,因为单位忙,开始以为是劳累导致的,……详细>>

儿童感冒小心转肾炎 儿童肾炎该如何预防

专家表示,由于气候等多方面的原因,感冒成为目前儿童的主要疾病。虽然大部分感冒由病毒引起,但也有部分感冒由细菌引发,特别是如发生由链球菌引……详细>>

急进性肾炎应该如何预防?

肾功能迅速进行性减退早期出现少尿或无尿病人常在数周至数月内发展成尿毒症而出现水肿恶心呕吐呃逆上消化道出血等症并可发生肺水肿心包炎脑水肿酸……详细>>

感冒也能引发肾炎 炎热夏季该如何预防肾炎?

肾脏是调节人体水分平衡的重要器官,是排泄有害物质和多余水分的“下水道”。如果肾脏出现疾病,就会直接影响身体健康,而这个夏季,引起肾炎的因……详细>>

春季该如何预防肾炎

控制饮食结构,避免酸性物质摄入过量,加剧酸性体质。饮食的酸碱平衡对于糖尿病的治疗及并发症的防治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饮食方面要多吃富含植……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