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病综合征 > 正文

小儿肾病综合症饮食注意点

2017-09-07 14:36:18      

(1) 钠盐摄入

水肿时小儿肾病综合症饮食应进低盐饮食,以免加重水肿,一般以每日食盐量不超过2g为宜,禁用腌制食品,少用味精及食碱,浮肿消退、 血浆蛋白接近正常时,可恢复普通饮食。

(2)微量元素的补充

由于患者肾小球基底膜的通透性增加,尿中除丢失大量蛋白质外,还同时丢失与蛋白结合的某些微量元素,致使人体钙、镁、锌、铁等元素缺乏,小儿肾病综合症饮食应给予适当补充。一般可进食含维生素及微量元素丰富的蔬菜、水果、杂粮、海产品等予以补充。

(3)蛋白质摄入

发病时时,大量血浆蛋白从尿中排出,人体蛋白降低而处于蛋白质营养不良状态,低蛋白血症使血浆胶体渗透压下降,致使水肿顽固难消,机体抵抗力也随之下降,因此在无肾功能衰竭时,其早期、极期小儿肾病综合症饮食应给予较高的高质量蛋白质饮食(1~1.5g/kg*d), 如鱼和肉类等。

此有助于缓解低蛋白血症及随之引起的一些合并症。但高蛋白饮食可使肾血流量及肾小球滤过率增高,使肾小球毛细血管处于高压状态,同时摄入大量蛋白质也使尿蛋白增加,可以加速肾小球的硬化。

因此,对于慢性、非极期的患者小儿肾病综合症饮食应摄入较少量高质量的蛋白质 (0.7~1g/kg*d),至于出现慢性肾功能损害时,则应低蛋白饮食(0.65g/kg*d)。

(4)脂肪摄入

患者常有高脂血症,此可引起动脉硬化及肾小球损伤、硬化等,因此小儿肾病综合症饮食应限制动物内脏、肥肉、某些海产品等富含胆固醇及脂肪的食物摄入。

(5)足够维生素

多用新鲜的绿叶蔬菜及水果。新鲜蔬菜能增进食欲,除非是在少尿期须限制钾需要和严格限制蔬菜。否则,应多供给时鲜蔬菜。恢复期可多供给山药、红枣、桂圆、莲子、银耳等有滋补作用的食物。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肾病综合症的特点

小儿肾病综合症的特点。肾病的情况是很多的,面对肾病的严重情况,您就要注意进行适当的治疗。尤其是发生儿童的肾病,及时的掌握疾病的发生特点,……详细>>

小儿肾病综合症早期症状是什么?小儿肾病综合症饮食吃什么?

小儿肾病综合征是小儿最常见的慢性肾脏疾病,小儿肾病综合症的发病因素多与遗传因素有关,先天性遗传肾功能障碍有可能会引起小儿肾病综合征的形成……详细>>

小儿肾病综合症的症状表现

肾病作为一种对人体健康伤害极大的疾病,及时发现并及时治疗是非常重要的,这就需要大家了解肾病的早期症状。小儿肾病综合症是儿童泌尿系统常见的……详细>>

小儿肾病综合症感冒了怎么办? 小儿肾病综合症的护理

要知道原发性的肾病综合症约占小儿肾病综合症的90%,这一组数据让很多人触目惊心。肾病综合症可分为原发性的、继发性的、先天性的三大类。现在……详细>>

小儿肾病综合症怎么引起?怎么预防肾病综合征

小儿肾病综合征发病(nephroticsyndrome,NS)简称"肾病",是多种病因所致肾小球基底膜通透性增高,导致大量蛋白尿的一组临……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