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详解慢性肾炎的饮食要点

2017-09-07 14:52:17      

1、充足维生素,这是慢性肾病病患在日常需要重视的一个饮食原则。慢性肾脏病病患应多吃富含维生素A、B及C族和含铁丰富的食物,以满足身体需要,如新鲜绿叶蔬菜、水果及动物内脏,有鸡蛋、猪肝、西红柿、茄子、木耳、花生、红枣、西瓜、黄瓜、萝卜、柑橘、天然果汁、猕猴桃等,但血尿酸及血脂高者不宜食用动物内脏。补充维生素C有利于铁的吸收,可食用西红柿、西瓜、猕猴桃、柑桔、绿叶蔬菜和天然果汁等食品。

2、蛋白质的供应量,一般应按正常需要量供给,成人每日每公斤体重0.8~1.0克。并选用生理价值高的蛋白质,如蛋类、肉类、乳类等,以补偿排泄损失,避免和治疗浮肿及贫血。

3、慢性肾炎患者不宜食用辣椒,像辣椒这一类含刺激性成分的食品和各种辛辣调味品(如葱、姜、蒜、咖喱、芥末、胡椒),以及各种香料和含挥发油多的蔬菜(如韭菜、茴香、芹菜、小萝卜等),在人体代谢过程中,其辛辣成分常常要通过肾脏排泄,而这些辛辣成分对肾脏实质细胞均有不同程度的刺激作用,严重时会影响到肾脏功能。

4、慢性肾炎患者不宜吃香焦,一般人认为,香蕉营养丰富,香甜可口,人人都可吃,没有什么禁忌。但是,患有急性肾炎、慢性肾炎和肾功能不佳的人却不能吃香蕉,因为香蕉含有比较多的钠盐,而肾炎患者的浮肿、高血压都必须限制摄入钠盐。如果肾炎患者经常吃香蕉,就等于摄入了大量的钠盐,致使肾负担加重,浮肿、高血压等症状也会随之加重。此外,消化不良和腹泻病人吃后亦会使病情加重。

5、慢性肾炎患者不宜吃蛋,肾炎病人不宜吃蛋。因发病期间肾脏功能和新陈代谢作用都明显下降,尿量减少,体内有的毒素也不能全部排出体外。此时如果再吃蛋,必然会增加蛋的代谢产物——尿素,这样就会有更多的尿素积聚在体内,使病情加重。因此,肾炎患者在病情恶化时应禁忌吃蛋,在稳定阶段可少吃些。

6、低磷,控制自己饮食当中的磷元素含量对于慢性肾病病患来说是特别重要的。慢性肾衰病患常有血磷升高,所以限制饮食中磷的摄入对控制血磷极为重要。应制定低磷饮食的方案,尽量避免食用含磷丰富的食物,如酵母类、全谷类、干豆类、硬果类、海产类、动物内脏、脑髓等。蛋黄含磷高,1周不超过2个,烹调鱼和瘦肉时,可先用水煮一下,再捞出热炒,以降低鱼肉中的含磷量。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肾炎的饮食规律要点

首先应优质蛋白饮食,少吃豆类食品。限制含磷高的食品,如果肾功能处于代偿期,同时有大量蛋白尿,蛋白质摄入可适当放宽,摄入量为每日每公斤体重……详细>>

慢性肾炎的饮食禁忌要点

由于大家都知道盐与水肿直接相关,所以许多慢性肾炎病人对吃盐特别注意,甚至不吃盐,结果导致低血钠、低血氯,出现肌肉痉挛、低血压、低血容量、……详细>>

慢性肾炎严不严重?慢性肾炎诊断要点?

慢性肾炎是一种较为常见的肾脏疾病,这种疾病可以发作于不同年龄、不同身体素质的患者身上,带来的临床症状有很大区别。有部分患者仅表现为身体素……详细>>

慢性肾炎的饮食注意要点

宜食新鲜蔬菜和适量水果,适当饮水;忌食一切补品、补饕及易上火食品如:辣椒、荔枝、巧克力等。特别是阴虚内热如舌紫、脉滞,胸闷、腹胀等有瘀症……详细>>

慢性肾炎的饮食禁忌要点

像辣椒这一类含刺激性成分的食品和各种辛辣调味品(如葱、姜、蒜、咖喱、芥末、胡椒),以及各种香料和含挥发油多的蔬菜(如韭菜、茴香、芹菜、小……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