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慢性肾炎和妊娠的关系

2017-09-07 15:16:16      

一般而言,慢性肾炎活动期、慢性肾炎伴有严童高血压、慢性肾功能不全的妇女不宜生育,因为休养对治疗慢性肾炎有重要意义。妊娠可使病情迁延不愈,甚至病情恶化,肾功能急剧减退。慢性肾炎活动期,即尿中除蛋白外,还有较多的红细胞、白细胞、管型,检验可见血中补体c3降低,表示病情不稳定,免疫反应还很活跃,此时妊娠如火上浇油,促使病情恶化。

慢性肾炎有大量蛋白尿者不宜妊娠,妊娠可促使血浆白蛋白下降,导致严重水肿,血容量增加,使血压升高,可导致心力衰竭。

患者血压高于150/100毫米汞柱者不宜生育,这种病人妊娠易发生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可引起高血压性脑病、子痫、死胎,也可引起心力衰竭、急性肾功能衰竭,产后大出血的发生率也很高。

慢性肾炎伴有慢性肾功能不全者不宜生育。肾功能不全的妇女妊娠后,肾脏可能会不堪重负发生肾衰竭、产生尿毒症,危及生命。但是,并非所有慢性肾炎妇女都不能生育,应视肾炎的类型、病情的轻重、肾功能情况而决定。

有些肾炎病人,如慢性隐匿型肾炎、轻度肾病型,仅有少量蛋白尿,无高血压,无肾功能减退者,在严密医疗监护观察下可允许妊娠。这些病人必须定期检查尿常规、测血压、查肾功能,尤其在妊娠后期应每周查2次尿常规,每天测量血压,每1—2周查一次肾功能。如果有尿蛋白大量增加、血压明显升高趋向,肾功能有减退,应及时中止妊娠。

慢性肾炎患者妊娠后,要更加注意生活调理,保汪足够的休息与睡眠。要合理饮食,保证营养,补充足量维生素,以增强体质,减少感染机会。要注意防寒保暖,预防上呼吸道感染,注意会阴部清洁,避免性生活,减少尿路感染机会。还应注意皮肤清洁和及早医治龋齿。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肾炎怎么调理?慢性肾炎药物护理?

慢性肾炎病程持续时间较长,给患者造成的身体损伤较为隐匿,因此这种疾病的日常调理非常重要。针对慢性肾炎的研究已经非常深入,这种疾病无论在治……详细>>

慢性肾炎怎么调理?慢性肾炎饮食注意是什么?

慢性肾炎是我国发病率最高的慢性肾脏疾病,慢性肾炎属于肾炎的一种,其发病原因和环境因素,遗传因素,自身生活习惯以及药物因素有关,需要引起我……详细>>

慢性肾炎怎么根治?慢性肾炎可以吃糯米酒?

慢性肾炎患者在临床上的主要症状表现是尿蛋白和尿血,部分患者如果治疗效果不佳,有可能会出现全身水肿以及全身关节疼痛的症状表现,给日常的工作……详细>>

慢性肾炎能否吸烟?慢性肾炎能传染吗

慢性肾炎是一种很常见的肾脏疾病,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以青中年为主,男性多见,患上肾炎以后,患者都对它的是否传染比较关心,为此家庭医生在线……详细>>

慢性肾炎能健身吗?慢性肾炎能否吃鸡肉?

喜欢健身的朋友都知道,鸡肉,尤其是鸡胸肉,是健身的最佳伴侣。其蛋白质含量较高,脂肪含量较低,尤其是价格只有同等质量牛肉的1/5。因此,很……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