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慢性肾炎患者饮食注意事项

2017-09-07 15:16:17      

1、足的碳水化合物:慢性肾炎患者由于限制蛋白质摄人,热能就主要由碳水化合物来供给,所以饮食中的糖类应适当提高,以满足机体对热能的需求。另外,充足的热能供给可减少蛋白质的消耗,减轻肾脏的负担,并可使摄人的少量蛋白质完全用于组织的修复与生长发育。适宜慢性肾炎患者的食物有粉皮、粉条、土豆、藕粉等。

2、制钠盐:对处于稳定期的慢性肾炎患者来说,水肿等慢性肾炎的一般症状不明显时,不必限制盐的摄人,只要不吃过咸食物即可。当患者有严重水肿、出现心力衰竭甚至高血压脑病时,就要严格限制盐的摄人,不仅不能摄人食盐,也不能食用含钠的其他食品,如苏打饼干、碱面馒头、肉松等。为了不因无盐无味影响患者食欲,在烹饪时可用无盐酱油来取代食盐。待患者病情缓解、趋于稳定后才能逐步增加食盐摄人量。

3、当的饮水量:饮水量一般不加限制,但也不宜过多,尤其是伴有明显水肿及尿少者,一定要注意水的摄入量。

4、充维生素和铁:慢性肾炎患者可因病程长、食欲差、进食量少而影响维生素的摄人,因此,慢性肾炎患者应注意进食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B族及维生素C的食物,如新鲜蔬菜及水果,以防维生素缺乏。慢性肾炎患者常伴有贫血症状,主要是造血原料缺乏引起的,所以慢性肾炎患者还应选用一些含铁质丰富的食物,如猪肝、鸡蛋、西红柿、红枣以及绿叶蔬菜等,同时也要注意叶酸及维生素B12的补充。

5、用油:蔬菜、鱼、炸肉、油炸食品、炒菜等,都可列入菜单中。菜肴中未加盐份时,只需加少许柠檬的酸味,味道便迥然不同,油应使用植物油。

6、善用酸味与香味:醋或柑桔类的酸与香味,可当作醋做成沙拉。材料新鲜的话,即使少用点盐,也非常美味。在菜肴中加些柠檬、袖子、柑橘、柳橙的汁,所含有的酸味和香味,将使烹调出的菜肴更加可口。

7、使用香辛料调味:可以在菜肴中加些咖啡哩粉、胡椒、姜、芥菜、辣椒等,除可使菜肴更美味外,还可增加餐桌上的气氛。

8、利用材料和食品本身原有的风味:选用有季节性的新鲜材料,并多利用材料本身原有的风味。不论是鱼类、蔬菜或水果,在该季节出产的都比较新鲜,同样的烹调但味道却又不同。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肾炎生活禁忌是什么?慢性肾炎饮食注意事项是什么?

慢性肾炎在临床上的症状表现是非常明显的,在发病的早期会出现腰背部的疼痛以及泌尿系统的不适,随着病情的发展,有可能会出现尿血,尿蛋白以及全……详细>>

慢性肾炎怎么调理?慢性肾炎饮食注意是什么?

慢性肾炎是我国发病率最高的慢性肾脏疾病,慢性肾炎属于肾炎的一种,其发病原因和环境因素,遗传因素,自身生活习惯以及药物因素有关,需要引起我……详细>>

慢性肾炎有什么生活禁忌?慢性肾炎的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

慢性肾炎的发生与生活因素息相关。慢性肾炎的患者首先务必要保证低盐、低脂饮食,患者肾功能尚为正常时可以进行一些轻度的体力劳动,出现严重的肾……详细>>

慢性肾炎患者的注意事项

慢性肾炎注意事项最主要的就是饮食:食物中主要有三大营养素———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其中与肾脏病相关的主要是蛋白质。在肾脏罹患病时,……详细>>

慢性肾炎患者的生活注意事项

慢性肾炎是常见的肾脏疾病,慢性肾炎患者生活有哪些注意事项呢?专家表示,慢性肾炎患者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注意休息,预防尿路感染。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