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得了肾炎过补成了肾衰竭

2017-09-07 15:19:44      

得了肾炎过补成了肾衰竭

民间素有“冬天进补,开春打虎”的说法,但一位28岁的慢性肾炎患者盲目进补却补出了急性肾衰竭。

患者一年前曾被查出患有慢性肾炎,经积极治疗蛋白尿转为阴性。此后总买些营养品“补肾”,很快人胖了不少。某天下班和同事一起吃火锅,却突然晕倒在饭桌上,脸色苍白。经医院诊断为急性肾衰竭,所谓的“胖”其实是浮肿。由于肾病患者肾功能不好,冬天盲目进补造成肾脏负担过重,严重者会出现肾衰竭。

因此,肾病患者进补需要遵循低钠低钾清淡饮食的原则。

补肾多吃五种鱼

1、鲤鱼

鲤鱼富含高质量蛋白质,人体消化吸收率可达96%。鲤鱼适宜肾炎水肿、黄疸肝炎、肝硬化腹水的人食用。鲤鱼是发物,不适宜恶性肿瘤、皮肤病患者食用。鲤鱼宜红烧,烹饪时要把肠子去掉,否则破坏味道。

2、青鱼

青鱼富含硒、碘、锌元素以及核酸,有抗衰老和抗癌的作用,常用于食疗。青鱼体内含有多不饱和脂肪酸,可以扩张血管,防止血液凝结。青鱼适宜水肿、肝炎、高血脂、高胆固醇、动脉硬化患者食用,不适宜脾胃虚弱、气血不足和患有瘙痒性皮肤病的人食用。青鱼油脂较多,适合烤着吃,保证肉的鲜嫩度。

3、带鱼

常吃带鱼有养肝补血、润肤养发的功效。虽然带鱼的脂肪含量高于一般鱼类,但多为不饱和脂肪酸,具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带鱼富含镁元素,可以保护心脑血管系统,预防高血压等病。带鱼适宜久病体虚、气短乏力、皮肤干燥的人食用,而皮肤病、哮喘病患者则不宜食用。带鱼宜煎着吃,出锅前喷些料酒,味道更好。

4、鲫鱼

鲫鱼富含蛋白质,且易于消化吸收,是肝肾、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的良好蛋白质来源。鲫鱼有健脾利湿、和中开胃、活血通络的功效,对水肿、溃疡、气管炎、哮喘、糖尿病有食疗作用。产后的妇女炖食鲫鱼汤,可补虚通乳。感冒并伴有发热的患者应忌食鲫鱼。鲫鱼适于做汤,具有很好的滋补作用。

5、泥鳅

泥鳅有药用价值,有补中益气、养肾生精的功效。泥鳅富含亚精胺和核苷,能增加皮肤弹性和湿润度,并提高身体的抗病毒能力。泥鳅适宜身体虚弱、脾胃虚寒、体虚盗汗的人食用,对急性黄疽型肝炎的治疗十分有益。泥鳅可能带有寄生虫,所以不能生吃,宜炖着吃。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炎进补竟补成了肾衰竭 补肾适合吃5种鱼

慢性肾炎患者应听从医生的建议,适量的对盐分进行摄取,过度恐盐是没有必要的。如果没有出现高血压、水肿等症状的肾炎患者,可以不用过分的限制食……详细>>

慢性肾炎多久会得肾衰竭?慢性肾衰竭会腰疼吗?

我国肾衰竭的发病率比较高,根据最新的数据统计,有将近5%的住院患者都有可能出现急性肾衰竭。此外很多肾脏疾病如果治疗不及时,都有可能转化为……详细>>

肾炎和肾衰竭要区分

而一般情况下肾病指的是肾病综合症,这个病与肾小球肾炎是有区别的,肾病综合征是由于肾小球滤过膜通透性增加,大量血浆蛋白由尿中丢失引起的综合……详细>>

肾炎和肾衰竭要区分

肾功能衰竭终末期就是尿毒症,一般肌酐开始升高就是指肾功能衰竭,当肌酐得到700多时,就是尿毒症。对于肾衰竭的治疗在于改善肾小球滤过膜的屏……详细>>

肾炎和肾衰竭的区别

肾炎是一种常见的肾脏炎症,以血尿、蛋白尿、浮肿、高血压、肾功能损害为主要临床表现,最常见的主要有急性肾炎与慢性肾炎。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