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肾炎和肾衰竭要区分

2017-09-07 15:41:49      

肾炎和肾衰竭要区分

肾功能衰竭终末期就是尿毒症,一般肌酐开始升高就是指肾功能衰竭,当肌酐得到700多时,就是尿毒症。对于肾衰竭的治疗在于改善肾小球滤过膜的屏障功能,减少尿蛋白,纠正病理生理的异常,阻止或延缓肾脏纤维化进程,保护肾脏功能。

而一般情况下肾病指的是肾病综合症,这个病与肾小球肾炎是有区别的,肾病综合征是由于肾小球滤过膜通透性增加,大量血浆蛋白由尿中丢失引起的综合征,多见于儿童青少年,还有就是肾炎性肾病综合症,发病年龄多在学龄期,可有血压高,血尿等等,不管是哪一种都有可能会导致肾功能衰竭的可能。

早期肾炎多有哪些表现

1、水肿

当出现感冒症状2周后,发现上眼睑、颜面水肿,应及时就诊。肾脏因病理性损害而出现水肿症状时,轻者仅颜面部、眼睑和双下肢水肿,严重者遍及全身,并伴有胸水、腹水。

2、高血压

肾脏病多伴有高血压,其发生的原因如下:

①、由于肾小球滤过率下降,重吸收增加,导致体内水钠潴留;

②、肾素一血管紧张素一醛固酮系统被激活引起。当血压轻度升高时患者几乎没有自觉症状,因此决不能仅靠测量一次血压就对血压做出判断。多数肾脏病患者出现高血压,收缩压在150—180毫米汞柱,舒张压在90。120毫米汞柱,多表现为头痛、头涨、失眠、记忆力减退。眼底镜检查可见眼底出血、渗血、视乳头水肿。

3、尿异常

肾炎早期可能出现血尿、蛋白尿等,广大患者要密切注意尿液的颜色、气味、量、性质等的变化。

①、尿液发红或呈茶色,可能发生血尿,是由血液中的红细胞混在尿中所致。出血多时,表现肉眼血尿;但实际上多数病人尿内出血量较少,肉眼看不出血色,因此多在体检时发现。因此,需要定期进行体检。

②、蛋白尿是指尿内含有蛋白,尿中是否有蛋白,因尿色无改变经常不易被发现,排尿时尿液起沫可作为一项粗略判断蛋白尿的参考标准。然而尿液起沫并不能完全肯定尿液中含有蛋白质。

③、正常的尿量是1500~2000毫升/天。

④、正常的新鲜尿液有微弱芳香味。

4、贫血

贫血是慢性肾功能损害症状,肾单位损坏严重,促红细胞生成素减少,可发生中度至重度的肾性贫血,表现乏力、疲倦、食欲减退等。

5、发热

突然发热超过39℃,在肾脏病中多为急性肾盂肾炎,表现为高热、寒战、腹胀、腰痛。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炎和肾衰竭要区分

肾功能衰竭终末期就是尿毒症,一般肌酐开始升高就是指肾功能衰竭,当肌酐得到700多时,就是尿毒症。对于肾衰竭的治疗在于改善肾小球滤过膜的屏……详细>>

肾炎和肾衰竭要区分 早期如何辨别肾炎

肾炎和肾衰竭肯定是不同的肾病,但肯定有很多人不知道肾炎和肾衰竭具体有什么区别,这是正常!那么接下来我们就一起了解一下肾炎和肾衰竭的区别以……详细>>

肾炎和肾衰竭的区别

肾炎是一种常见的肾脏炎症,以血尿、蛋白尿、浮肿、高血压、肾功能损害为主要临床表现,最常见的主要有急性肾炎与慢性肾炎。详细>>

肾盂肾炎如何和隐匿性肾炎区分

肾盂肾炎多由上行感染引起,患者常伴有膀胱炎,临床表现包括发热、寒战、腰痛、肾区叩痛,并且有尿频、尿急、尿痛等尿路刺激症。隐匿性肾炎是原发……详细>>

得了肾炎过补成了肾衰竭

患者一年前曾被查出患有慢性肾炎,经积极治疗蛋白尿转为阴性。此后总买些营养品“补肾”,很快人胖了不少。某天下班和同事一起吃火锅,却突然晕倒……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