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症状 > 正文

什么是血尿及肾性血尿

2017-09-07 16:22:49      

近几年来肾脏类疾病的出现率越来越高,一些朋友还会发现调中还有一些血丝,其实这就是血尿的出现了。而一旦出现血尿就证明我们的肾脏已经受到了严重的损伤,因此就要找到一些好的方式方法来进行病情的缓解和治疗。那么肾不好血尿怎么办呢?

什么是血尿及肾性血尿

对于正常人来说,12小时可以排除10万个红细胞,但由于小便清亮肉眼看不出任何问题,但是如果通过尿常规实验室检查会发现,小便离心后用显微镜观察沉渣每高倍视野可看到两个以内的红细胞。因此,正常小便里也含有红细胞,并不算是血尿。

肾性血尿,顾名思义即血尿来自于肾脏。一旦肾脏固有细胞遭到破坏,炎症性细胞浸润导致炎症性反应,肾小球滤过膜就会发生障碍,过多红细胞就会透过滤过膜随尿液排出,在尿常规检查中发现,尿中红细胞超过以上指标呈阳性,这就是所说的肾性血尿。

肾性血尿的患者是否有必要做肾穿刺

当仅仅是出现血尿时,建议做红细胞形态来确定血尿的来源,当以红细胞畸形率已经确诊为肾性血尿时,此时需要考虑的就是是否做肾穿刺的问题。

肾性血尿会是哪种疾病

血尿临床分为肉眼血尿及镜下血尿,大量的医学调查发现,肉眼血尿IgA肾病的可能性最大,而单纯性的镜下肾性血尿的可能原因按照发病率高低依次为:IgA肾病,薄基底膜肾病,遗传性肾炎,更加少见的包括系膜增生性肾炎,间质性肾炎,局灶性肾小球硬化症。

对于 IgA肾病来说,70%-80%临床表现为阵发性肉眼血尿或镜下血尿,深圳五洲中西医结合医院肾病专科调查认为,IgA肾病血尿患者相对大量蛋白尿型等其他类型,预后较好。

薄基底膜肾病又称良性家族性血尿,镜下血尿几乎是它唯一的临床表现,在我国不多见,但预后不错。遗传性肾炎其一大临床表现也是血尿,遗传性肾炎一般认为预后不良,在我国这种疾病比较罕见。系膜增生性肾炎,间质性肾炎和局灶性肾小球硬化症,临床较为常见,但表现为单纯血尿者的并不多,而且预后良好,这三种在临床往往诊断为隐匿性肾炎。

以上分析,可看出能够引起肾性血尿的疾病不是预后良好就是即为少见,所以肾性血尿患者大可将心放轻松,只要抓紧治疗,疾病易得到控制。

上面几段文字内容就为我们很好的介绍了肾不好血尿的一些应对方式方法,在此我衷心希望有这方面顾虑的朋友们都能认真的学习上面的内容,同时也能将学到的内容做到学以致用,这样才能在日常生活中针对血尿做出最正确的应对。其实这也需要朋友们在饮食生活中多吃一些补肾的食物。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性血尿就是肾炎吗?

血尿的现象对于一些人来说是非常陌生的症状,因为在我们人的身体健康期间,所尿尿的时候是不会有任何颜色的,更不会出现血尿的现象,血尿就会让一……详细>>

血尿是什么疾病?哪些因素会导致血尿

很多人可能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就是在尿尿的时候发现尿液里面有血液,至于量,或多或少,这就是所谓的血尿,但有些人可能不在意,觉得多喝水就会没……详细>>

什么是血尿?

由于尿中进入血液的量不同,将血尿分为肉眼血尿和镜下血尿。当每升尿中含有1毫升以上血液时,尿则明显变红,重则呈洗肉水样或血色,称为肉眼血尿……详细>>

什么是血尿?血尿一定是和肾病有关吗?

血尿是尿液的一种症状表现,是身体存在疾病的一种预示,血尿的情况在生活中也比较常见,很多疾病都会出现血尿的症状,有一部分血尿的症状用肉眼可……详细>>

小孩肾性血尿的症状?

在生活中,孩子生病是家长们共同的心头大患。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更加是家长们的心头肉。他们的希望就是自己的孩子能够健康成长,所以小孩子如果生……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