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尿毒症 > 正文

先天性尿毒症是什么

2017-09-08 13:51:26      

尿毒症是指肾衰竭后期,此时肾功能已几乎完全丧失,致使人体代谢废物无法排出体外,而人体的水电解质平衡也无法维系,身体出现中毒症状,很多尿毒症患者及家属都关心尿毒症会不会遗传。某些先天性疾病可以引起尿毒症,但是没有先天性尿毒症,先天性肾脏疾患,如多囊肾,先天性肾肾病综合征及Fabry病等,也可引起尿毒症。

1、多囊肾常见的是发生在成人的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性多囊肾,男、女发病几率相等;如果父母有一方患病,子女患病几率为百分之50,如果父母均患病,子女发病几率百分之75;不患病的子女如果与正常人婚配,子女不会发病。

2、先天性肾病综合征为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病。也就是说,如果父母均携带有致病基因但不发病,子女发病几率为百分之25,但是不发病的子女仍有三分之二的几率携带有致病基因。该病主要发生于新生儿或者3个月以内的婴儿,表现为大量蛋白尿,平均2.8岁即发展至尿毒症。

3、Fabry病为性连锁遗传性疾病,一般男性症状严重而女性为携带者或轻症患者。多在儿童期发生神经痛、血管角质瘤,30多岁死于心血管并发症或尿毒症。

尿毒症本身不具有遗传性,但是一些先天性肾病,发展到后期同样会引起肾衰竭和尿毒症,因此如果直系亲属患有先天性肾病,那么患者应督促子女定期去医院做相关检查,一旦发现患上了肾病,则应积极配合治疗,防止病情恶化。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先天性肾病易诱发尿毒症 尿毒症应该如何预防

尿毒症的危害性很大,而且这种疾病是因为肾脏受到严重的伤害的时候所导致的。所以我们在生活中要预防尿毒症的发生。尿毒症要怎么预防好?下面就让……详细>>

尿毒症什么征兆?尿毒症要注意些什么?

尿毒症是由肾脏的慢性疾病发展到晚期而出现的一种严重疾病,通常是由慢性肾脏疾病造成肾功能丧失,导致相关人体废物、毒素无法有效排除,从而在体……详细>>

尿毒症怎样科学治疗?尿毒症饮食注意什么

尿毒症实际上是指人体不能通过肾脏产生尿液,将体内代谢产生的废物和过多的水分排出体外,引起的毒害。现代医学认为尿毒症是肾功能丧失后,机体内……详细>>

尿毒症饮食上注意什么 尿毒症饮食注意事项

尿毒症是一种严重可怕的肾脏疾病,是肾功能衰竭的一种症状表现,这时候对病人的饮食要求是非常严格的。尿毒症病人在平时一定要保持科学饮食,应该……详细>>

什么是尿毒症?尿毒症的症状有哪些?

尿毒症是生活中经常可以听到的一种疾病,在很多医院也开设有专门的尿毒症透析科,专为尿毒症患者进行治疗。但是很多人对尿毒症具体的内容不了解,……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