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狼疮性肾炎病理和因素

2017-09-08 14:10:44      

狼疮性肾炎,会直接影响到我们的免疫系统,而在临床上一般表现为,发热、面部红斑、或者是多发性口腔溃疡等问题,所以对这种情况,大家千万不可忽视,现在我们来分析一下,会引起狼疮性肾炎的一些病理,以及外在生活环境,还有情绪刺激,对其所存在的影响和危害。

系统性红斑狼疮(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is,SLE)为一病因未明的以多系统损害伴多种自身抗体形成为特征的自身免疫性疾病。患者体内可产生针对自身细胞核、胞质及胞膜抗原的抗体。临床常表现为发热、面部红斑、多形性皮疹、光过敏、多发性口腔溃疡、关节炎、多发性浆膜炎、血管炎、肾炎及中枢神经系统症状等。病情变异大,常因某系统或某器官病变较为突出,而易误诊或漏诊。以肾脏损害为主要表现者,称为系统性红斑狼疮性肾炎(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is nephritis SLEN)和狼疮肾炎(lupus nephritis,LN)。

SLE及狼疮肾炎(LN)的病因尚未完全明确。主要认为是由多因素所致,如遗传、病毒感染、免疫异常、阳光或紫外线的照射、某些药物诱发及雌激素等引起的自身免疫炎性疾病。其引发的肾脏病变(即LN)为典型的自身免疫复合物肾炎。

1、免疫遗传缺陷

SLE的发生与遗传因素有关,家族发病率高达3%~12%,有明显家族聚集倾向。在对SLE患者的HLA系进行了广泛研究后发现了与SLE密切相关的基因主要在HLA的某些基因位点上,尤其是HLA DR区,HLA表现型呈多型性。研究证实在人群中具有单倍体型HLA B8/DR2者,较易产生细胞及体液的超敏免疫反应;这可能是由于T及B淋巴细胞及抗原呈细胞上HLA编码的多态所致,表现为T抑制细胞功能低下,自身抗体及球蛋白增高。现在有人认为SLE易感基因为T细胞抗原受体不同结构的基因。近来研究发现T细胞B链的一些多肽结构与HLA DR在同一个体中同时出现,提高了SLE发病的可能性。另外,SLE还存在多种补体缺陷,如C2、C1q、C1r、C1s、C4、C5、C8和Bf、TNF、C1酯酶抑制因子缺乏等。这些补体成分或遗传基因缺陷,均可影响到补体传统激活途径,增加机体对感染等激发因子的敏感性而与SLE易感性相关。

2、外界环境因素

诱发或加重SLE的外界因素众多,其中慢性感染、药物、物理因素、情绪刺激、生活环境等都较为重要。

相信通过这些常识介绍之后,大家对这种疾病,应该有更加全面认识了吧,了解这种疾病才可以做好预防,尽量降低它给我们产生的不利影响,而且在平时的生活当中,关注这些常识,也是保障健康,远离伤害的好方法。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狼疮性肾炎的诊断

肾外表现跟典型的SLE相类似,表现为皮肤、粘膜、血液系统、神经系统、肌肉骨骼系统、肺等等异常。LN的肾脏表现有很大差异,可为无症状性蛋白……详细>>

狼疮性肾炎的危害是什么?狼疮性肾炎容易复发吗?

狼疮性肾炎是一种常见的免疫性疾病,常常都会导致急性肾炎综合征,这是红斑狼疮引发的一种常见表现。这种情况的症状就与链球菌感染后的急性肾炎有……详细>>

什么是狼疮性肾炎?狼疮性肾炎有哪些症状?

系统性红斑狼疮是一种病因不明,侵犯全身的结缔组织病。多发生于20-40岁的育龄期女性,表现为光过敏、全身肌肉酸痛、皮疹、淋巴结增大等,还……详细>>

狼疮性肾炎是遗传的吗?狼疮性肾炎的中医疗法

狼疮性肾炎是一种给患者的身体健康带来严重不利影响的肾病科疾病,不少人都因为狼疮性肾炎而深受痛苦。那常见的狼疮性肾炎的病因有哪些呢?下面就……详细>>

狼疮性肾炎的表现

狼疮性肾炎(1upus nephritis,LN)是SLE最常见和严重的临床表现,SLE患者肾活检肾受累几乎为100%,其中45%~85……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