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急性肾炎到底是怎么发生了?

2017-09-08 14:10:45      

近些年来,人们一直倡导治疗疾病,应从疾病预防开始。急性肾炎到底是怎么发生了?下面看看专家是怎么说的!

急性肾炎是一种发病急剧的肾脏病变,通常由大肠杆菌感染所引起的肾脏疾病,此外有的急性肾炎也可由变形杆菌、葡萄球菌、粪链球菌及绿脓杆菌等引起,病重者还有可能并发出现中毒性休克。该病尤以儿童和青少年多见。因此,做好急性肾炎的预防是十分必要的。

知道怎么引起的急性肾炎是预防该病的前提,临床调查发现,冬季急性肾炎发病率较高,远高于春、夏、秋季,主要是由于血管因低温出现收缩,血压窜升,小便量减少,血液凝结力变强,容易导致肾脏病变,因此冬天里一定要做好保暖,避免感冒,若感冒去了又来,或是感冒后,有高血压、水肿、解小便有泡泡,最好找肾脏科医生做筛检。许多市售的止痛药、感冒药和中草药都有肾脏毒性,谨遵医嘱,不要不经医师处方乱吃,对医师处方的抗生素、止痛药也应知其副作用有哪些。

大家在饮食方面也要注意不暴饮暴食,蛋白质和食盐应加以限制,会加重肾脏负担。此外,忌暴饮暴食,成分不明的井水和河水尽量不要喝,以免铅、镉、铬等重金属太高而使肾脏受损。运动饮料含有电解质与盐分,有肾病的人忌饮用这类饮料。适量饮水不憋尿尿液潴留在膀胱,就如同下水道阻塞后容易繁殖细菌一样,细菌会经由输尿管感染肾脏。

此外,高血压和糖尿病都极易引发肾脏病变,血糖血压应时常监测,将其控制在正常范围。血压、血糖长期过高都会造成血管硬化而使肾脏受损,因为肾脏就是由数百万个微血管球组成。尽量参加单位或者街道组织的体检,做好定期检查工作。如果有条件,最好每半年做一次尿液检查、血液肌酐检查以及尿素氮检查,怀孕的女性肾脏负担会加重,应注意监测肾功能,以免因妊娠毒血症而变成尿毒症。

 急性肾炎是一种发病急剧的肾脏病变,治疗应从疾病的预防开始。因此,做好急性肾炎的预防是十分必要的,以便降低该病的发病率,从而让我们的生活远离疾病的侵害,有什么症状一定要到肾病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肾炎怎么发现?劳累引发急性肾炎吗?

急性肾炎是我国肾炎疾病中发病率比较高的类型之一,根据2019年的数据统计,急性肾炎的发病率占所有肾炎疾病的17%左右,并且有逐年提升的趋……详细>>

小儿急性肾炎怎么回事?急性肾炎怎么护理?

急性肾炎多发生于儿童,且以男孩子多见。急性肾炎主要是由呼吸道的感染造成细菌的潜伏,一般起病较急,但是病情的轻重不一。在疾病急性发作时,一……详细>>

急性肾炎要多久康复?急性肾炎怎么护理?

急性肾炎是危害比较大的肾脏疾病,临床上建议如果发现急性肾炎的症状表现时,及时到医院接受正规的治疗,因为急性肾炎很有可能会转变为急性的肾功……详细>>

急性肾炎的饮食

限制水量 急性肾炎有尿少、眼睑浮肿、全身水肿及高血压,这是水代谢紊乱的表现,故限制液体量的摄人对消除浮肿,减轻心脏压力是有重要意义的,液……详细>>

急性肾炎的检查

肉眼血尿时尿色可呈洗肉水样、烟灰色、棕红色或鲜红色等。血尿颜色的不同和尿的酸碱度有关;酸性尿呈烟灰或棕红色,中性或碱性尿呈鲜红或洗肉水样……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