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急性肾炎怎样与慢性肾炎急性发作相鉴别?

2017-09-08 14:10:46      

急性肾炎怎样与慢性肾炎急性发作相鉴别?

(1)病史:慢性肾炎急性发作时有往常出现水肿及持续性高血压等慢性肾炎病史,而急性肾炎无这方面的病史。

(2)潜伏期:急性肾炎7~30天,慢性肾炎急性发作1~4天。

(3)贫血:急性肾炎不严重,慢性肾炎急性发作较重。

(4)尿检查:急性肾炎尿量少,尿比重升高,夜尿比重>1.018,以血尿为主,可有少量或中等量蛋白尿,且以红细胞管型、颗粒管型及透明管型为多见;慢性肾炎急性发作尿量可多可少,其尿比重低,固定于1.010左右。慢性肾炎肾病型时可出现大量蛋白尿,血尿可多可少,亦可出现肾衰竭管型(即特别粗大而长、可横过整个视野的透明管型)。

(5)酚红排泄试验:急性肾炎多数正常,慢性肾炎急性发作明显减退。

(6)肾影大小(肾平片、b超):急性肾炎正常或增大,而慢性肾炎急性发作常明显缩小。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肾炎与慢性肾炎的区别

慢性肾炎患者因为感染、劳累、水电解质紊乱等诱因导致肾功能迅速恶化而出现肾功能不全,可因缺乏正规的病史记录而难以与急进性肾炎鉴别诊断。应用……详细>>

慢性肾炎能否治愈?急性肾炎要多久康复?

肾炎即肾小球肾炎,分为急性和慢性。急性肾炎多因溶血性链球菌感染所致,若治疗不及时,可能发展为慢性肾炎。急性肾炎患者如果能得到及时明确的诊……详细>>

怎样判断肾炎轻重?急性肾炎和慢性肾炎的区别是什么?

肾炎是肾脏的一种常见疾病,其种类很多,包括急性肾炎、慢性肾炎、隐匿性肾炎、肾盂肾炎、紫癜性肾炎、狼疮性肾炎等。目前肾炎的病因尚不清楚,考……详细>>

急性肾炎如何转换成慢性肾炎呢?

大多数慢性肾小球肾炎 患者的病因不清楚,而急性链球菌感染后肾炎如果迁延不愈,也可转为慢性肾小球肾炎。那么你知道急性肾炎如何转换成慢性肾炎……详细>>

慢性和急性肾炎区别在哪?慢性肾炎会更严重吗

肾是我们人体中十分重要的器官,能够调节水和电解质的平衡、调节体内环境的酸碱平衡,过滤和排出人体代谢废物,还能分泌促红细胞生成素,避免出现……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