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急性肾炎饮食原则是怎么样的呢?

2017-09-08 14:14:02      

急性肾炎对我们的身体健康会产生影响,如果不及时治疗的话它可能还会引发其他的疾病,控制急性肾炎可以从饮食开始,那么急性肾炎饮食原则是怎么样的呢?

1、控制蛋白质的摄入量

急性肾炎对肾小球等造成破坏,肾脏对蛋白质的代谢能力有所下降,所以蛋白质的摄入量应该控制在每日每千克体重不超过0.5g,并选用牛奶、鸡蛋等高质量的优质蛋白为主,当患者的尿量增加到每天1000ml时可以适量的增加蛋白质的的摄入量,但不宜增加过快,不宜超过每天每千克0.8g。

2、给予充足的维生素

水溶性维生素在应激状态下能保护受损的组织,尤应增加维生素C。维生素C有抗过敏性炎症的作用,每日摄入量最好在世界上300毫克以上,故饮食中可多采用新鲜蔬菜和水果。但是含水溶性维生素丰富的食物往往含的较高的钾及丰富的水分,故在选择时应遵从限钾和限水的原则,此时通过口服药物和静脉补充维生素可完全代替食物来源。

3、限制水分和钠盐

水肿的高血压症状严重的肾炎患者需要严格限制食盐的用量,一般要饮食中不用盐,并且食谱中不应包含的较多高钠的食品,如酱菜、腐乳、咸蛋、罐头熟肉制品、海产品等、钠的摄入量可介于无盐和低钠的水平。

4、限制食物中的钾

持续少尿的患者不仅要限制性摄入的水分和钠盐,严格记录出入液量,使入量不超过出自变量 ,还要关注患者血钾的情况,为防止发生严重威胁生命和高钾血症,在少尿症状发生之初就要避免摄入含钾高的食物。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肾炎患者的饮食原则

治疗以休息、药物和饮食营养治疗相结合,严重者需要卧床休息,故热能消耗降低,活动少使食欲降低,每天供给热能不必过高,按0.10~0.13M……详细>>

急性肾炎的饮食原则

少尿或无尿时,应严格控制钾供给量,水分限制在500ml/d以下,避免食用含钾高的食品,如鲜蘑菇、香菇、红枣、贝类、豆类、蔬菜及水果类等。详细>>

劳欲太过会致急性肾炎 急性肾炎有何饮食原则

肾炎的发生一定要做好日常的护理工作,对于急性肾炎的患者来说,需要暂时停止性生活,并保持乐观心态。那么,哪些因素会导致急性肾炎的发生呢?详细>>

儿童急性肾炎的饮食原则 吃什么对急性肾炎好?

儿童身体机能还没有完善,抵抗力可和免疫力都比不上大人,当免疫力低下容易使宝宝患上呼吸道感染而继发急性肾炎。儿童患病期间除积极配合治疗外,……详细>>

急性肾炎的饮食

限制水量 急性肾炎有尿少、眼睑浮肿、全身水肿及高血压,这是水代谢紊乱的表现,故限制液体量的摄人对消除浮肿,减轻心脏压力是有重要意义的,液……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