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衰竭 > 正文

老人肾衰竭症状有哪些?

2017-09-08 14:27:59      

大家都知道老人跟小孩是最容易感染肾病的,一般来说,患上肾衰竭之后,由于病人的个人体质不同以及病症时期的不同,会在临床上出现不同的症状表现,老年人患上肾衰竭的倾向更大,患上这种疾病之后,在不同的病症时期,老年患者会有不同的症状表现,他们已经经受不起换肾透析的治疗!下面我们就来看看老人肾衰竭症状有哪些?

老年人肾衰竭症状有哪些?当老年人肾衰竭进展到多尿期时,尿量逐日成倍增加,高尿量逐日3000-6000ml,甚至可达到10000ml以上。在多尿期初始,尿量虽增多,但肾脏根除率仍低,体内代谢产物的蓄积仍存在。约4-5天后,血尿素氮、肌酐等随尿量增多而逐渐下降,尿毒症症状也随之好转。钾、钠、氯等电解质从尿中大量排出可导致电解质紊乱或脱水,应注意少尿期的高峰阶段可能转变为低钾血症。此期持续1-3周。当恢复期时,尿量逐渐恢复正常,3-12个月肾功能逐渐复原,大部分患者肾功能可恢复到正常水平,只有少数患者转为慢性肾功能衰竭。

老年肾衰竭病情进展隐匿,临床常以乏力、厌食、恶心、呕吐等消化系统症状来就诊,严重时出现口中尿味、甚至消化道出血。而贫乏、失眠、注意力不集中是肾衰竭早期症状。

一般老年人肾衰竭的疾病,可以经过三个时期来表现:

第一、少尿期,这时大多数患者在先驱症状12-24小时后开始出现少尿(逐日尿量50-400ml)或无尿。一般持续2-4周。可有厌食、恶心、呕吐、腹泻、呃逆、头昏、头痛、烦燥不安、贫血、出血倾向、呼吸深而快、甚至昏迷、抽搐。

第二、代谢产物的蓄积:血尿素氮、肌酐等升高。出谢性酸中毒。

第三、还有电解质紊乱:可有高血钾、低血钠、高血镁、高血磷、低血钙等。特别是高钾血症。严重者可导致心跳骤停。水平衡失调,易产生过多的水潴溜;严重者导致心力衰竭,肺水肿或脑水肿。易继发呼吸系统及尿路感染。

患者除了应了解老年人肾衰竭疾病的表现外,还应知道此疾病的治疗。如果肾脏的损害尚处在早期阶段,那么可以靠药物和饮食得到操控,然而末期肾衰竭却没有康复的希望。关于慢性肾衰竭,只有两种方法可以治疗,洗肾治疗或者肾脏移植。肾脏移植是指经过手术,将器官捐献者的肾脏移植到接受移植的病人体内的过程。肾脏的可能来源:家人、配偶、密友或者脑死亡并且生前字同意捐献器官的人。当然,匹配的肾脏通常来自接受移植者的兄弟姊妹,由于他们的基因配合的可能性大。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吃豆腐易致肾衰竭?肾衰竭有哪些症状

很多老年人牙不好,因此常喜欢吃豆腐,殊不知,这是会导致肾衰竭的隐患的。这方面的常识很少有人知道,因此老年人往往不能准确的找出自己患上肾病……详细>>

女人肾衰竭有哪些症状?肾衰竭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肾衰竭是由于各种慢性肾脏疾病没有得到及时控制,导致病情发展到末期造成肾功能出现异常的一种病理状态,通常根据患者的发病特征可以将其分为急性……详细>>

肾衰竭有哪些症状?肾衰竭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肾衰竭是肾病里面对于朋友们伤害比较大的一种疾病了,对于肾衰竭的治疗来说,及早治疗对于患者朋友的身体健康有着极大的好处。想要及时治疗肾衰竭……详细>>

肾衰竭骨折易被忽略 肾衰竭有哪些症状表现?

肾衰竭的发作有哪些症状表现?对于肾衰竭这种疾病的发生,部分患者并不是很了解,所以对于病症的治疗也有很大的阻碍,那么,关于肾衰竭的发作有哪……详细>>

肾衰竭患者有哪些危险症状

生活中很多人都知道,肾衰竭是一种比较严重的肾病,它会导致很多并发症的发生,而且在治疗上的难度也很大,那么到底肾衰竭会让患者出现哪些危险症……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