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衰竭 > 正文

肾前性急性肾衰竭发病病因

2017-09-08 14:39:25      

肾前性急性肾衰竭是急性肾衰竭的一种类型,又称为肾前性氮质血症,是指有效循环血量下降所致的功能性肾小球灌注压下降,而是指的结构并无异常变化。

引起肾前性急性肾衰竭的原因有以下三个:

血容量不足

1)消化道失液:如呕吐、腹泻。

2)各种原因引起的大出血:大量出血会引起的休克或血容量不足,有时两者也会共存,肾严重灌注不足,肾小球滤过率下降,肾小管变性及坏死,是临床中较为常见的急性肾衰竭的原因。

3)皮肤大量失液:见于中暑或大量出汗之后未及时补充血容量。

4)第间隙失液:如大面积烧伤,腹膜炎,坏死性胰腺炎,大量液体进人第间隙引起严重血容量不足,导致肾衰竭。

5)过度利尿:利尿可引起失水失盐。

肾灌注不足

心血管疾病由于心排血量严重不足而导致肾灌注不足,见于:

1)充血性心力衰竭。

2)急性心肌梗死:尤其合并心源性休克或严重心律失常时更易合并急性肾衰竭。

3)心包填塞:此时体循环淤血,严重影响心排血量。

4)肾动脉栓塞或血栓形成。

5)大面积肺梗死。

6)严重心律失常。

末梢血管扩张或感染中毒

末梢血管扩张或感染中毒,此时有效循环血量重新分布,见于:

1)血压降低过快、过猛或感染中毒性休克。

2)肾血管阻力增加见于大手术后及麻醉时。

3)肝肾综合征。

4)前列腺素抑制剂引起前列腺素分泌减少如阿司匹林、吲跺美辛及布洛芬等。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急性肾衰竭?急性肾衰竭的病因有哪些?

急性肾衰竭是肾衰竭的一个分类,会使肾脏功能的急剧下降,临床上一般多发于有严重创伤、外科手术术后、身体存在重度感染、败血症患者等群体,急性……详细>>

肾实质性急性肾衰竭病因何在?

肾实质性肾衰竭,也可称为肾性急性肾衰竭,是我国最常见的急性肾衰竭。肾性急性肾衰竭是由于各种肾病所致或由于肾前性因素持续存在而使病情进展所……详细>>

急性肾衰竭的表现

根据尿量减少与否,急性肾衰竭可分为少尿型和非少尿型。急性肾衰竭伴少尿或无尿表现者称为少尿型。非少尿型系指血尿素氮、血肌酐迅速身高,肌酐清……详细>>

急性肾衰竭是怎么造成的?急性肾衰竭要怎么急救

肾衰竭是一种严重可怕的疾病,如果不及时治疗和护理,很有可能会威胁病人的生命,特别是急性肾衰竭病情发作时是非常严重可怕的,除了应该积极采取……详细>>

肾衰竭的原因:肾前性急性肾衰竭的三大病因

肾前性急性肾衰竭是急性肾衰竭的一种类型,又称为肾前性氮质血症,是指有效循环血量下降所致的功能性肾小球灌注压下降,而是指的结构并无异常变……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