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衰竭 > 正文

肾衰竭有哪些饮食禁忌

2017-09-08 14:55:29      

肾功能衰竭的原因有很多,通常是由于其它病灶治愈不全,或是肾脏功能受损引起。肾小动脉硬化、肾小球肾炎、肾小管间质病、肾血管疾病、遗传性肾病、糖尿病肾病、高血压等都会引起肾衰竭。肾衰竭患者可能会出现透析相关性淀粉变样、铝中毒、微量元素变化等并发症。现在我们主要分享几点肾衰竭患者的日常食疗,仅供参考:

一、水分的适量摄入:水分对肾衰竭患者的影响非常大,水分不足,导致尿液减少,食物中的液体不易排出,容易造成患者出现身体浮肿、血压升高,严重时还可能引起肺水肿症状。因此,要控制液体以及水分的吸收,避免引起不适。

二、宜吃优质的低蛋白食物:蛋白质的最终代谢产物是尿素,如果摄入过多的高质蛋白,很容易增加患者的肾脏负担,因此,蛋白质的补充一定要根据患者的实际病情进行酌量摄入,同时要避免过量,花生、豆类、牛奶等蛋白质丰富的食物要适量食用。

三、低盐饮食:患者有些伴随着高血压症状,钠盐过多容易导致血压升高,出现水肿等,严重时还会引发心衰竭疾病。饮食中要禁食腌制食品,加工食品,多吃新鲜食物,避免其它毒素的过多吸收,会增加患者的肾脏以及心肺负担。

四、少磷饮食:磷是骨骼的重要元素,大部分实物中都含有这种成分。但是过多的吸收磷容易造成高血磷症状。牛奶、豆类、蛋类、面包、小鱼干等含大量的磷,因此要慎重使用。

五、少钾饮食:肾衰竭无法正常的排出剩余无用的钾元素,而且钾元素过高容易引起心脏功能下降;要少吃紫菜、菠菜、香菇、冬笋、空心菜、胡萝卜、橘子、香蕉、潘石榴、浓茶、浓汤等钾含量高的食物。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衰竭如何饮食有帮助?肾衰竭的饮食禁忌

肾衰竭属于肾病中常见的一种病症,也是肾病中比较严重的一种,如果不好好护理治疗,甚至会发展成尿毒症,我们经常可以看到肾衰竭患者面黄肌瘦,营……详细>>

肾衰竭患者的饮食禁忌

肾衰竭,肾衰竭怎么办呢?肾衰竭患者饮食要注意哪些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肾衰竭患者的三大饮食注意。详细>>

肾衰竭的饮食有什么禁忌?肾衰竭怎么锻炼?

慢性肾衰竭的形成原因有很多,是糖尿病肾病、慢性肾盂肾炎、慢性肾小球肾炎等多种慢性肾脏疾病进展到最后的共同结局。要做到早诊断,早治疗,再配……详细>>

慢性肾衰竭患者有哪些饮食禁忌

慢性肾衰竭患者要怎样饮食?对于任何疾病,除了药物治疗外,饮食也是一方面,但是,也不是想吃什么就能吃什么,那么肾病患者应该吃些什么,对于那……详细>>

小儿肾衰竭的病因症状 小儿肾衰竭的饮食禁忌

肾脏疾病已成为严重威胁儿童健康的疾病,其中小儿肾衰竭是小儿肾脏疾病危重症之一。肾衰分急性和慢性两种,小儿急性肾衰可由多种原因引起,儿童各……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