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肾结石的危害以及饮食禁忌

2017-09-08 14:59:57      

肾结石在我们日常的生活中是非常的常见的,很多人都是肾结石患者,而肾结石对于我们的危害也是比较大的,所以一旦患有肾结石,那么就一定要及时的就医治疗,而肾结石患者在日常的饮食上也要有一定的注意事项,不能吃什么要牢记。

肾结石的危害

众所周知,肾结石是一种慢性疾病,对于我们的身体也是有危害的,那么具体有那些危害呢?

1、尿路感染

尿路感染长并发细菌感染,肾积水继发感染后可形成肾积脓,严重的尿路感染还可能造成败血病,威胁人的生命。另外,尿路感染又可使结石迅速增加。

2、局部损伤

小的结石,容易磨伤尿路粘膜引起出血、肾绞痛;大的结石,可长期压迫尿路粘膜,使上皮脱落、组织溃疡,以至结石与输尿管管壁形成粘连,甚至癌变。

3、影响肾功能甚至尿毒症

肾结石最容易在肾盂输尿管连接处停留,引起尿路梗阻。尿路梗阻后,梗阻以上的输尿管和肾盂就会扩张、积水,影响肾功能,严重者可使整个肾脏功能丧失,甚至导致尿毒症。

肾结石患者饮食禁忌

肾结石患者在饮食上是有一些禁忌的,这些食物是不能吃,若是吃的话对加重病情的,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都有哪些吧!

1、戒除会发食品和海鲜

戒除雄鸡、牛、羊、狗、猪脚、驴、龟、人参、鹿茸、龟胶、阿胶、龙眼、荔枝、竹笋、洋葱、蘑菇类(包括蘑菇、香菇、波波菇等菇类,菇类食品会发)、槟榔及一切鱼类、淡水、海水产品中的动物,特别虾、蟹等海鲜绝对不能沾。

2、勿吃富含草酸盐的食物

大约60%的结石属于草酸钙结石。因此,应限量摄取富含草酸的食物,包括豆类、甜菜、芹菜、巧克力、葡萄、青椒、香菜、菠菜、草莓及甘蓝菜科的蔬菜。也避免酒精、咖啡因、茶、巧克力、无花果干、羊肉、核果、青椒、红茶、罂粟子等。

3、睡前慎喝牛奶

睡眠不好的睡前喝杯牛奶有助于睡眠,但在睡眠后,尿量减少,尿中各种有形物质增加,而饮牛奶后2~3小时正是钙通过肾脏排泄的高峰,钙通过肾脏在短时间内骤然增多,容易形成结石,因此肾结石患者睡前不应喝含钙高的牛奶。

4、忌吃一切补、发、热气的中药

病愈后还要戒除上述产品三个月,以求巩固。此为面疗,注意全身阴阳,又照点,不吃不利前列腺康复的食物。可以吃的肉类有瘦肉,猪心、猪腰、猪肺、猪舌、猪肚、鸭肉、小鸡或母鸡的鸡肉、蛋类、鹌鹑,鸽子,蛇肉、猫肉、牛奶等。

5、忌烟和煎炸、烧烤食品

肾结石不能吸烟(如果戒不了就尽量少抽烟)、喝酒、吃辛辣(如辣椒、姜、蒜子绝对不能沾)和煎炸、烧烤食品。

6、勿过量服用鱼肝油

鱼肝油富含维生素D,有促进肠膜对钙磷吸收的功能,骤然增加尿液中钙磷的排泄,势必产生沉淀,容易形成结石。

7、少吃草酸盐含量高的食物和少吃豆制品

含草酸盐高的食物有番茄、菠菜、草莓、甜菜、巧克力等,过高的草酸盐摄入也是导致肾结石的主要原因之一。大豆食品含草酸盐和磷酸盐都高,能同肾脏中的钙融合,形成结石。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食物影响肾结石恢复?肾结石患者饮食禁忌

肾结石患者在平时生活中应该尽量的少吃些含有草酸的食物,否则的话就会导致肾脏负担加重同样严重的影响到肾结石的治疗以及恢复。尤其是一些症状比……详细>>

肾结石能喝啤酒吗?肾结石的饮食禁忌介绍

肾结石是现代社会非常常见的一种疾病了,很多人确不知道什么原因患上了肾结石,同时得了肾结石也不知道怎么治疗,什么该吃什么不该吃,饮食禁忌对……详细>>

肾结石是怎么形成的?患上肾结石牢记这3个饮食禁忌!

肾结石是常见疾病,肾结石会伤害身体并影响肾脏的功能,肾结石应该及时治疗。在治疗肾结石疾病前,要先了解肾结石是怎么形成,从而才能养成良好的……详细>>

肾结石的相关饮食禁忌

肾结石不能吃什么?肾结石是泌尿疾病较为常见的一种。首先患有这种病的患者一定要了解清楚,得了肾结石在饮食方面要注意哪些问题。因肾结石的……详细>>

7大肾结石饮食禁忌

含草酸盐高的食物有番茄、菠菜、草莓、甜菜、巧克力等,过高的草酸盐摄入也是导致肾结石的主要原因之一。大豆食品含草酸盐和磷酸盐都高,能同肾脏……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