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肾结石生活中有哪些禁忌

2017-09-08 15:01:31      

为什么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会患上肾结石呢?专家表示,其主要原因是由于人们的不良饮食习惯导致的,为了避免自己患上肾结石,日常注意好自己的饮食规律是很有必要的。那么,肾结石患者日常生活中都有哪些禁忌事项呢?接下来,一起看看下文的介绍吧。

1、要控制蛋白质的摄入量:

蛋白质的主要成分是氨基酸。而氨基酸经过人体肝脏代谢后,可产生大量的氨。过量的氨进入人的血液后,可导致人体尿酸的增高,甚至可引起高尿酸血症。而尿酸的增高是引起肾结石的重要因素。因此,肾结石患者应将每天高蛋白食物的摄入量控制在180克以内。含有高蛋白的食物主要包括豆制品、鸡肉和鱼肉等。

2、要少吃盐:

盐在进入人体后会与大量的游离钙结合。而盐又是通过肾脏来排泄的。如果一个人经常吃高盐饮食,就会导致肾和尿液中的钙浓度升高。因此,肾结石患者一定要将每日的盐摄入量控制在3克以内。

3、要少用含钙的抗酸药:

临床上用于治疗胃病的一些抗酸药(如胃可舒、胃舒宁等)中都含有大量的钙。因此,患有胃病需要使用此类药物的肾结石患者,可改用不含钙的抗酸药(如碳酸氢钠、氢氧化铝和氧化镁等)进行治疗。

4、要控制钙的摄入量:

临床研究发现,有90%以上的肾结石是由钙或含钙的物质形成的。因此,肾结石患者应少吃豆制品、牛奶、海带、虾皮和芝麻等富含钙的食物。另外,如果肾结石患者因患有某些疾病而必须补钙时,应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钙剂。

5、要限制维生素C的摄入量:

维生素C进入人体后,可产生大量的草酸。因此,肾结石患者应将每天维生素C的摄入量控制在400毫克以内。

6、要限制维生素D的摄入量:

维生素D具有促进人体吸收和储存钙的作用。因此,肾结石患者应将每天维生素D的摄入量控制在400单位以内。

7、要少吃富含草酸盐的食物:

在肾结石患者中,约有60%患者的肾结石属于草酸钙结石。因此,肾结石患者要少吃富含草酸盐的食物。此类食物主要包括:豆制品、巧克力、甜菜、芹菜、葡萄、青椒、香菜、菠菜、草莓和甘蓝等。

8、要避免服用含胱胺酸的药物:

胱胺酸属于一种氨基酸,可用于治疗产后或病后的继发性脱发症、肝炎及白细胞减少症等疾病。但胱胺酸进入人体后,可导致大量的矿物质结晶在肾内堆积,从而易形成大型的结石。因此,肾结石患者应避免使用胱胺酸片等含胱胺酸的药物。

上述八点就是肾结石患者需要注意的禁忌事项,一旦患上肾结石,会给患者的肝脏造成很大的伤害,为了确保自身的安全,肾结石患者一定要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并做好日常的护理,才能加快病情的好转,进而避免遭受不必要的伤害。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结石有哪些饮食禁忌? 肾结石应该怎样治疗

肾结石是一种很常见的慢性疾病,一般都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可以分为磷酸钙结石和草酸钙结石,还有尿酸结石等多种类型。肾结石的发生与饮食不当是……详细>>

生活中如何预防肾结石?

多喝水:不论你的结石属于哪一类,最重要的预防之道是提高水分的摄取量。水能稀释尿液,并防止高浓度的盐类及矿物质聚积成结石。合适的饮水量是达……详细>>

生活中如何预防肾结石

结石是由于机体内胶体和晶体代谢平衡失调所致,与感染、营养代谢紊乱、泌尿系统异物、尿郁积以及地理气候等因素有关。而肾结石是泌尿系结石是泌尿……详细>>

生活中如何避免肾结石

如果是结石患者,结石治愈以后,对于草酸盐结石患者,为了预防结石复发,应避免吃含草酸较高的食物,如菠菜、甜菜、香菇、土豆、粟子、浓红茶、咖……详细>>

肾结石的饮食禁忌有哪些?

肾结石是一种常见的泌尿系统疾病,该疾病多发育青年人,而且男性的患病人群较女性居多,肾结石会让患者肾功能衰竭,给患者的身体健康造成的危害也……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