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肾结石要忌口什么食物?

2017-09-08 15:07:55      

肾结石形成的原因中,饮食占据了比较重要的位置。饮食为什么会导致肾结石的形成?主要输由于饮食中含有形成肾结石的有关成分导致的。一起来看看详细的介绍。

在日常生活中,患有泌尿系结石的人应注意多饮水、多运动,这对结石的排出有很大帮助。应限制肉类的摄入量,特别是动物内脏;肾结石在治疗期间应该注意少吃牛肉、羊肉;少吃富含维生素c类的食品,因为维生素c在体内的代谢过程中会生成草酸,从而促进结石的形成。少吃食盐和含有草酸盐的蔬菜:因为草酸盐会与体内的钙结合,形成草酸钙而沉积为结石。绿色蔬菜中含有较多的草酸盐,尤以菠菜中的含量最高。

草酸积存过多是导致肾结石的因素之一。如菠菜、豆类、葡萄、可可、茶叶、橘子、番茄、土豆、李子、竹笋等食品都是含草酸较高的食物。研究发现,200克菠菜中,含草酸725。6毫克,如果一人一次将200克菠菜全部吃掉,8小时之后,尿液中草酸排泄量为20至25毫克,相当于正常人24小时排出的草酸平均总量。其次,嘌呤代谢失常、脂肪摄取太多、糖分增高、蛋白质过量等,都是诱发肾结石发病的主要原因。

在日常饮食中,不能因为某种食物好吃、营养价值高就单一地吃“死食”,必须注意食物的搭配。即使检查出身体缺乏某种营养素需要某种食物来补充时,也不宜一次大量进食,因为人体的消化、吸收功能是有限的。即便不患肾结石病,也对健康不利。

另外,喝水太少液是发生肾结石的主要诱因。特别是在气候炎热的季节运动、出汗后更应多饮水,以避免尿液过分浓缩,防止尿中晶体沉积。虽然果汁、汤和牛奶都能作为辅助饮料,但是清水仍然是补充身体水分最好的选择。

肾结石患者尤其要注意在睡之前不能喝牛奶,这是尤其要引起重视的。喝牛奶无疑于促进肾结石的进一步发展,因为牛奶中的钙质有助于结石的形成。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食物富含草酸致肾结石?肾结石患者怎么忌口

体内草酸的大量积存,是导致肾尿结石的因素之一。如菠菜、豆类、葡萄、可可、茶叶、桔子、番茄、土豆、李子、竹笋等这些人们普遍爱吃的东西,正是……详细>>

肾结石患者要忌口吗?这4种食物最好还是远离!

肾结石属于常见的泌尿系统疾病,虽然一般情况下的肾结石都不会危及到生命。但当结石长大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就可能会让患者出现腰腹部疼痛,并出现……详细>>

吃什么食物会导致肾结石?预防肾结石要吃这些

肾结石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疾病,主要就是在人们的肾脏上长了“石头”,既然疾病是发生在肾脏上的,那么大家可想而知疾病的有多严重,它的存在会时刻……详细>>

吃什么会导致肾结石?有益于肾结石的食物盘点

人体怎么会长结石呢?其实结石的形成根源是错综复杂的,但近年来一些学者认为,结石的形成与饮食营养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在欧美及一些发达的国家……详细>>

柳橙汁能缓解肾结石?预防肾结石的食物

许多科学研究证实,柳橙是抗老化的优良水果,带皮的柳橙则含有黄酮类的成分,此外,天然水果中还有各种丰富的维生素,对于对抗自由基的功效不在话……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