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肾结石形成的因素是什么呢

2017-09-08 15:10:25      

饮食异常是导致肾结石的关键性因素,饮食因素主要是指单一物质摄取量太多,导致堆积在肾脏,从而形成结石,但可能也与代谢能力的低下有一定的联系,也是病因之一,下面就有关肾结石的病因进行介绍:

1、嘌呤代谢失常

嘌呤进入体内后,要进行新陈代谢,它代谢的最终产物是尿酸。尿酸可促使尿中草酸盐沉淀,进而可形成尿结石。

2、蛋白质过量

蛋白质能促进肠道功能对钙的吸收。如果经常过量食用高蛋白质的食物,即会使肾脏和尿中的钙、草酸、尿酸的成分普遍增高。也就成为肾结石是怎么引起的因素之一。

3、草酸积存过多

导致肾尿结石的因素之一是体内草酸的大量积存。含草酸较高的食物如菠菜、豆类、葡萄、可可、茶叶、桔子、番茄、土豆、李子、竹笋等这些人们普遍爱吃的东西。

4、糖分增高

糖是人体的重要养分,要经常适量增补,但如果增加太多,尤其是乳糖,也会给肾结石的形成创造条件。它更能促进钙的吸收,更可能导致草酸钙在体内的积存而形成尿结石。

5、脂肪摄取太多

脂肪摄取过多的话,脂肪必然增高,而脂肪会减少肠道中可结合的钙,因而引起对草酸盐的吸收增多,如果一旦出现排泄功能故障,如出汗多、喝水少,尿量少,肾结石很可能就在这种情况下形成。所以,医生们常讲,为了预防得结石病,热天要多喝点水,吃了油水多的食物时,也要多喝点水,以促进排尿畅通,稀释尿液成分,就减少了患有肾结石的几率。

肾结石也具有遗传的特点,当然,这个一般情况下都非主要发病因素,虽说能够遗传,但多数情况下都是指在婴儿出生时,就会伴有肾结石,而是说这类人群要比正常人更容易引起肾结石的发病,是高发群体之一。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结石是由于什么引起的?肾结石形成的危险因素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很多的人都有患肾结石,要想避免并且更好的治疗肾结石,除了知道肾结石的本身性质以外,还应该了解到肾结石的致病原因,这样……详细>>

喜爱甜食加速肾结石形成 肾结石的病因是什么?

人之所以会患结石病,是因为在内、外界各种因素的干扰下导致人体内外环境失调、体内代谢产物异常积聚或沉淀,在人体内发生异常矿化而形成结石。尽……详细>>

喝矿泉水竟然喝出肾结石 什么因素易致肾结石

武汉有位郭先生外派在泰国,因害怕当地直饮水不干净,6年来一直买矿泉水喝。上个月突发肾绞痛,到医院检查发现,其双肾长满结石。他怀疑自己肾里……详细>>

肾结石是怎么形成的:喝水太少罹患肾结石诱因

从很多病例中可以看得出来,很多肾结石患者在初期的症状都不是很明显,只有结石的大小到了一定阶段,人们才会出现泌尿系统障碍。肾结石如果得不到……详细>>

肾结石的症状表现是什么呢

肾结石是一种常见的肾病,顾名思义就是肾里长了石头,很多人对此病还不是很了解,今天就为大家介绍一下肾结石的症状,一起了解下。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