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肾结石患者的合理饮食方法

2017-09-08 15:10:26      

肾结石的到来危害着很多人的健康,而导致肾结石的因素有很多,其中饮食也是引起肾结石的一个原因,所以,治疗肾结石也离不开饮食的护理。那么,下面就来给大家介绍一下,肾结石患者的合理饮食方法,这些方法可帮助患者及早治疗疾病,摆脱痛苦。

一:多喝水

喝水太少也是发生肾结石的主要诱因。特别是在气候炎热的季节运动、出汗后更应多饮水,以避免尿液过分浓缩,防止尿中晶体沉积。虽然果汁、汤和牛奶都能作为辅助饮料,但是清水仍然是补充身体水分最好的选择。

二:睡前不要喝牛奶

这是由于牛奶中含钙较多,而肾结石中大部分含有钙盐。结石形成的最危险因素是钙在尿中浓度短时间突然增高。饮牛奶后2至3小时,正是钙通过肾脏排除的高峰,如此时正处于睡眠状态,尿液浓缩,钙通过肾脏较多,更加重结石的形成。

三:限制肉类摄入

应限制肉类的摄入量,特别是动物内脏;肾结石在治疗期间应该注意少吃牛肉、羊肉;少吃富含维生素C类的食品,因为维生素C在体内的代谢过程中会生成草酸,从而促进结石的形成。

四:限制食盐与草酸摄入

因为草酸盐会与体内的钙结合,形成草酸钙而沉积为结石。绿色蔬菜中含有较多的草酸盐,尤以菠菜中的含量最高。草酸积存过多是导致肾结石的因素之一。如菠菜、豆类、葡萄、可可、茶叶、橘子、番茄、土豆、李子、竹笋等食品都是含草酸较高的食物。

研究发现,200克菠菜中,含草酸725.6毫克,如果一人一次将200克菠菜全部吃掉,8小时之后,尿液中草酸排泄量为20至25毫克,相当于正常人24小时排出的草酸平均总量。其次,嘌呤代谢失常、脂肪摄取太多、糖分增高、蛋白质过量等,都是诱发肾结石发病的主要原因。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合理饮食吃掉肾结石 常见的肾结石预防方法

 生活中导致肾结石的原因有很多,并且这种疾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患者群体也越来越庞大,但您知道吗?科学合理的饮食,能帮您吃出一个好身体健康……详细>>

合理饮食吃掉肾结石 喝柳橙汁能预防肾结石

生活中导致肾结石的原因有很多,并且这种疾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患者群体也越来越庞大,但您知道吗?科学合理的饮食,能帮您吃出一个好身体健康的……详细>>

肾结石的饮食的护理方法

勿吃富含草酸盐的食物:大约60%的结石属于草酸钙结石。因此,应限量摄取富含草酸的食物,包括豆类、甜菜、芹菜、巧克力、葡萄、青椒、香菜、菠……详细>>

肾结石的饮食方法介绍

肾结石是非常常见的一种疾病,治病原因可以确定,但是治疗的过程一般都是比较复杂的,针对肾结石的治疗手段一般是比较多的,而且在治疗过程中还可……详细>>

女性肾衰竭患者如何合理饮食

现在生活中很多的女性也会高发肾病,对女性的身体以及生活都是种打击,因此,生活中女性应该警惕肾衰竭的发生,这种疾病的出现严重的时候会威胁患……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