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肾结石患者吃什么东西比较好

2017-09-08 15:13:20      

相关调查数据显示大多数人得肾结石的病因都是饮食不当,现在人们的生活条件好了,人们也有经济能力购买自己喜欢吃的一些食物了,很多人就没有节制吃自己喜爱的食物,最后患上了肾结石。在得了肾结石以后,一方面需要接受专科医院的治疗,另外就是注重饮食调养了。

肾结石患者吃什么东西比较好?

应限制蛋白质的摄入量,每日蛋白质的总摄入量应在48~80克(0.8~1.0克/公斤/日)之间。一般带叶的蔬菜每市斤约含10克蛋白质,瘦肉类每50克约含蛋白质10克,谷类每市斤含蛋白质35-60克。要增加新鲜蔬菜和水果的食量。

蔬菜和水果含维生素B1及维生素C,它们在体内最后代谢产物是碱性的,尿酸在碱性尿内易于溶解,故有利于治疗。常规治疗:每隔1-2日用一次清凉饮食(生水果,果汁及生菜),至少每周1次清凉饮食。少食或忌用肉类,动物内脏,肉汤,肉汁,沙丁鱼,蟹,菠菜,浓茶,咖啡,烈性的香料及调味品也宜少用。

草酸盐结石:多从食物中生成,部分也可由内生机制生成。饮食应禁食含草酸高的蔬菜,如菠菜、苋菜、蕹菜、青蒜、洋葱、茭白、各种笋类等。口服叶酸5毫克,吡哆醇10毫克可防止甘氨酸转变为草酸。患此类结石病人要多饮水。

磷酸盐结石:因在碱性尿液中形成,故应多食用酸性食物,同时限制含钙高的食物。成酸性食物如畜禽肉类、鱼虾类、蛋类、谷物花生等。

尿酸盐结石:是由高尿酸血症引起,故应禁食含嘌呤高的食物,如动物内脏、浓肉汤、蘑菇、豌豆、龙须菜、沙丁鱼、凤尾鱼、鱼子等。应多食蔬菜水果,多饮水降低尿酸浓度。

钙盐结石:宜限制含钙高的牛奶、干酪、虾皮等。应多食成酸食物,如肉禽蛋类,使尿液呈酸性并大量饮水。

胱氨酸结石:注意限制蛋氨酸及酸性食物(动物食物)多食碱性食物(植物性食品)使尿液呈碱性并大量饮水。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结石患者可以喝酒吗?肾结石吃什么比较好

肾结石是一种常见的肾脏疾病,患者多为30岁左右的男性,得了肾结石的患者会出现血尿、疼痛等现象,经常性的肾绞痛,给患者造成严重的伤害。因此……详细>>

肾结石应该吃什么食物?肾结石患者饮食禁忌

肾结石,顾名思义,就是肾脏里面长出了“石头”。在泌尿系统的各个器官中,肾脏通常是结石形成的部位。肾结石是泌尿系统的常见疾病之一,每20个……详细>>

肾结石吃什么水果好

患上了肾结石,朋友们在饮食上面往往会变得小心翼翼,患者都想避开不利于肾结石康复的食物,多多食用有利于肾结石康复的,好让自己早日康复。那对……详细>>

晚餐饮食不当易患肾结石 得了肾结石喝什么比较好

发生在肾脏内的结石被称为肾结石,导致患病的主要原因就是饮食上过多摄入形成结石的有关成分,因此不管是要预防肾结石还是治疗肾结石,饮食都是……详细>>

肾结石患者应讲究饮食 肾结石患者少吃什么?

近年来,肾结石发病率越来越高,发病原因多与饮食有关。因此,治疗肾结石关键在于纠正不良的饮食习惯。说起肾结石的预防治疗普遍说法就是要多喝水……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