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肾结石的预防措施有哪些呢

2017-09-08 15:23:56      

预防肾结石的方法,主要根据疾病的病因和发病机制等采取措施。但往往人们都会忽视疾病的预防,认为自己处在健康状态,不需要预防。这其实不对。下面就讲一下关于肾结石的预防措施,方便大家认识和实施。

预防肾结石的措施主要有:

1、根据尿石成分分析的结果及平片上结石的形态来判断结石的成分,有的放矢地制订预防的措施。

2、对小儿膀胱结石来说,主要的问题是增加营养(奶制品)。这里我们特别强调母乳喂养的重要性。

3、大量饮水,饮水对预防尿石复发是十分有效的。多饮水可以增加尿量(应保持每天尿量在2000~3000m1),显著降低尿石成分(特别是草酸钙)的饱和度。

4、结石患者应根据热量的需要限制超额的营养,保持每天摄入蛋白的量为75~90 g,以保持能量的平衡,降低尿石发生的危险。对有家族性高尿酸尿或有痛风的患者,应限制蛋白的摄入量为1g/kg体重。控制精制糖的摄入。忌食菠菜、动物内脏等食物。

5、磁化水有一定的防石作用 一般的水通过一个磁场强度很大的磁场后即成为磁化水。1973年曾有人发现将结石置于盛有磁化水的容器中会出现溶解现象。通过研究,发现水经过磁化后,水 中的各种离子所带的电荷会发生变化,形成晶体的倾向明显降低,可以对尿石形成起预防作用。

6、治疗造成结石形成的疾病 如原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尿路梗阻、尿路感染等。

7、药物 可以根据体内代谢异常的情况,适当口服一些药物,如噻嗪类药物、别嘌醇、正磷酸盐等。对复发性草酸钙结石患者应避免摄入过量的维生素C。

8、定期复查 尿石患者在结石排出后必须定期进行复查。这主要是因为:①对绝大多数结石患者来说,排出结石后,造成结石形成的因素并未解决,结石还可能复发。②除了在手术时明确结石已经取净外,无论采用什么方法碎石,体内都可能残留一些大小不等的结石碎片,这些结石碎片就可能成为以后结石复发的核心。

对于已经治愈肾结石的人们,在平时预防疾病的复发十分关键。由于这些病人属于这类疾病的易患人群,如果不注意自己的生活方式,很可能会再次发病。对于健康的人们来说,也是要做好预防,这样不仅能够不受疾病困扰,也能节省经济。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结石的症状有哪些呢?预防肾结石要会喝水

现在白领患肾结石的越来越多,青壮年是高发人群:发病的高峰年龄是20~50岁,也就是好发于正值壮年的劳动力人群,其中男性是女性的2~3倍,……详细>>

喝水能预防肾结石吗?肾结石有哪些类型

肾结石是一种常见的、多发的泌尿系统疾病。对于肾结石,预防为主,及早发现、积极治疗也是非常重要的。然而一旦得了肾结石许多患者都会不知所措。……详细>>

肾结石的危害有哪些?如何预防肾结石

相信大家都有听说过肾结石,它是由于长期食用含有晶体的食物,在肾脏中积累而成的一种疾病,是泌尿系统中最为常见的。一般发病时,患者会出现不同……详细>>

有效的预防肾结石的措施

有效的预防肾结石的措施?如何有效预防肾结石?预防肾结石的方法有哪些?接下来就一起看看这些预防方法。详细>>

肾结石护理措施有哪些 注意肾结石的饮食细节

肾结石会给患者造成比较大的痛苦,肾结石会影响患者的健康,也会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肾结石患者要根据病情采取合适的治疗措施,多喝水能促进体内……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