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病因 > 正文

诱发急性肾炎的因素有哪些 预防急性肾炎从细节着手

2017-09-09 08:10:27      家庭医生在线

急性肾炎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肾病,患上急性肾炎如不及时就诊,可能会对肾脏健康造成影响。那么急性肾炎应该怎么预防,它都由哪些原因引起来的呢?我们不妨一起来了解一下。

诱发急性肾炎的因素有哪些

急性肾炎属于免疫性疾病。人们最早认识到肾炎的发生与某些感染有关。自从20世纪以来,已证实与急性肾炎发病有关的是B型溶血性链球菌甲组中若干型。其中最常见的是第12型。其它尚有第4、1、49、41、6、23、25、18型。这些都与呼吸道感染后急性肾炎有关。第49、2、55、57、60型与脓皮病后急性肾炎有关。除链球菌感染能引起急性肾炎外,后来还发现了肺炎双球菌后肾炎,金葡萄球菌后肾炎,伤寒、白喉后肾炎等,它们的临床表现基本上与链球菌后肾炎相同。

近年来发现病毒感染后也可导致急性肾炎,包括:传染性肝炎、腮腺炎、水痘、流感、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麻疹及腺病毒等。此外还有疟原虫感染后肾炎也可导致急性肾炎。

预防急性肾炎从细节着手

日常生活多饮水。

水能帮助人体将新陈代谢产生的废物排出,降低有毒物质在肾脏中的浓度,避免肾脏受损。人在生病发热时,因代谢增加,废物、有毒物质的产生也会增加,此时尤应多饮水,以助排泄。

预防尿路感染。

尿路感染的发病率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高,老年人尤甚。这可能与老年人肾血流量不足,肾脏抵抗力降低有关。男性的前列腺增生、女性的盆腔疾病等都容易引起尿路感染,故应及时发现并积极治疗。临床中经常导尿或留置导尿管也易引起感染,故应尽可能避免使用。

小心药物伤肾。

对肾脏损害的药物不少,如磺胺类、卡那霉素、链霉素等,这些药物应慎用。若患病需要应用时,要在医生的指导下,选用对肾脏损害小的药物,用药期间还应注意多喝水。

控制血压。

老年人肾动脉常有内膜增厚现象,而高血压可加速这些病变的发生发展,故应按时服药控制血压升高。

注意腰部保暖。

热天不可贪凉露宿,尤其不应光着膀子睡木板、石板等。寒冷季节,要注意腰部保暖,以免风寒侵袭,使肾脏受损而影响或降低肾脏功能。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急性肾炎 急性肾炎原因 急性肾炎

感冒易诱发急性肾炎 引发急性肾炎因素有哪些

李先生是一位中层管理人员,平时工作繁忙,应酬颇多。去年年末,他疲于应对年终计划和客户拓展,结果得了次重感冒,检查发现竟然患了急性肾炎。在……详细>>

急性肾炎怎么发现?劳累引发急性肾炎吗?

急性肾炎是我国肾炎疾病中发病率比较高的类型之一,根据2019年的数据统计,急性肾炎的发病率占所有肾炎疾病的17%左右,并且有逐年提升的趋……详细>>

儿童感冒可引发急性肾炎 急性肾炎有哪些食疗方

急性肾炎全称是急性肾小球肾炎,多见于儿童,并且男性多于女性。常由感冒引起,因为急性肾炎和感冒的致病菌相同,都是溶血性链球菌感染。详细>>

急性肾炎的预防方法

预后取决于病人的年龄,感染是散发的还是流行性的及当炎症刺激缓解后肾脏损害所处的阶段。如果最初的肾脏损害不严重,抗原血症的来源能减少或被清……详细>>

急性肾炎原因?急性肾炎应注意什么?

急性肾炎是发生在肾脏的急性炎症,如果病情发展,可能会造成较为严重的身体损伤。这种疾病可能由多种因素引起,因此在临床治疗时,一定要注意对症……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