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痛风发作可以自己用药吗 如何避免痛风发作

2017-09-10 08:11:22      家庭医生在线

痛风,通常发病于人们的关节部位,一旦发病,关节部位剧痛难忍。现在大家的生活都越来越好,饮食也是越来越丰富,很多人不太注意,造成了现代人痛风的高发。当痛风发作,我们不能随便乱用药,要根据具体情况,对症用药。

痛风发作用药不可莽撞

痛风急性发作时,很多患者首先想到的是用大剂量抗生素来消炎,结果适得其反。因为,痛风属于无菌性炎症,抗生素不但没有用武之地,而且还会抑制尿酸的排泄,延长病程。痛风性关节炎急性发作时,根据病情也可选服消炎痛、芬必得、布洛芬等非甾体抗炎药,以起到止痛抗炎的作用。症状严重者,可短期服用糖皮质激素。

炎症得到控制后,可服用降尿酸药,把尿酸降至正常水平。但选用降尿酸药物是有讲究的。降尿酸药有两大类:排尿酸药和抑制尿酸合成药。这两类药该如何选用?在用药前,应检测患者肾功能和化验尿液,根据肾功能和24小时尿液尿酸总排出量来决定。如肾功能良好,尿酸排出量低于4.8毫摩尔/升,宜选用排尿酸药,苯溴马龙、羧苯磺胺和磺吡酮三种,它们的作用是促使尿酸从尿液中排出。其中苯溴马龙毒性最轻微,一般每天早餐后一次口服50毫克,并要多饮水,再加服小苏打片,每次1克,每日3次。

已发生尿酸性肾结石的患者不宜使用排尿酸药。患者肾功能减退,尿酸排出量高于4.8毫摩尔/升,宜服用抑制尿酸合成药,只有别嘌醇一种,一般每次口服0.1克,一日3次。对于血尿酸显著增高且痛风石较大的患者,可考虑联合服用排尿酸药和抑制尿酸合成药。在用药前后应定期作酸碱平衡、血和尿PH值、肝肾功能及血和尿的尿酸水平等检测,使尿液PH值维持在6.2~6.8。

有不少患者心急,想把血液中的尿酸尽快降到正常水平,大量服药,这样反而加剧了痛风的发作。这是因为血尿酸骤然降低后,可导致已经沉积在关节及其周围组织的不溶性尿酸盐物结晶脱落下来,引发痛风性关节炎,也叫转移性关节炎。因此,服用降尿酸药最好从小剂量开始,再逐渐增加到足量。

如何有效避免痛风发作

1、防肥胖

肥胖既是痛风发病的危险因素,又是痛风发展的促进因素。肥胖者的血尿酸水平通常高于正常人。因此,肥胖者应当减肥,主要措施是控制总热量,限制脂肪摄入及坚持参加体育锻炼。一般减肥应以2~3周内减重2公斤左右为宜。

2、防高血脂高

血脂症者血液呈高凝状态,可促进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并且高血脂症者常伴肥胖和高尿酸血症,高血脂症既构成痛风的危险因素,又将增加痛风病人的心血管并发症,降低病人生活质量。因此,痛风病人要定期测血脂。必要时服用降脂药,防止痛风发作。

3、防高嘌呤

食物嘌呤是尿酸生成的来源,如果进食含嘌呤量大的食物极易诱发高尿酸血症,诱使痛风发作。目前已知含嘌呤量大的食物主要有肝、肾、心脏、胰脏等动物内脏,沙丁鱼、凤尾鱼、鳕鱼、马哈鱼等鱼类及其鱼卵,咸猪肉、羊腿肉、松鸡、野鸡、鸽肉等动物肉类。因此,痛风病人要少吃或不吃上述食物,减小痛风病发的可能性。

4、防酗酒

饮酒是痛风发作的最重要诱因之一。酒类本身可提供嘌呤原料,如啤酒内就含有大量嘌呤成分。因此,大量饮酒可致痛风发作,长期慢性饮酒可发生高尿酸血症。痛风病人应该要戒酒,一时戒不掉也要注意避免大量饮酒,更忌酗酒。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风发作用药 痛风 痛风发作

痛风发作用药不可莽撞 几个方法让痛风不再来

痛风,通常发病于人们的关节部位,一旦发病,关节部位剧痛难忍。现在大家的生活都越来越好,饮食也是越来越丰富,很多人不太注意,造成了现代人痛……详细>>

痛风性肾病是不是好治?痛风可以吃罗非鱼吗?

痛风是危害非常大的疾病,如果治疗不及时会引起各种并发症,临床上常见的有痛风性肾病,痛风性肝病,痛风性关节变形以及痛风性糖尿病等,这些疾病……详细>>

痛风对肾有什么危害 痛风伤肾有什么症状

痛风来时如风,突然发作、疼痛难忍、苦不堪言。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结构的改变,生活节奏的加快,痛风的发病率也越来越……详细>>

痛风会造成肾衰竭吗?治疗痛风要如何保护肾脏?

随着近些年饮食质量的提高,很多人在日常饮食中越发不加控制,导致各种慢性疾病的发生,如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高尿酸血症等。而其中的高尿酸……详细>>

痛风会伤害肾脏吗?痛风性肾病和慢性肾炎不同

痛风发生肾脏损害时,称之为"痛风性肾病"。痛风常有明显的关节炎临床症状,而肾脏改变常常是隐匿的。一般说来痛风关节炎反复发作多年,才有肾损……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