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慢性肾炎的症状有哪些 怎么预防慢性肾病?

2017-09-10 08:12:20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肾小球肾炎简称慢性肾炎,系指蛋白尿、血尿、高血压、水肿为基本临床表现,起病方式各有不同,病情迁延,病变缓慢进展,可有不同程度的肾功能减退,具有肾功能恶化倾向和最终将发展为慢性肾衰竭的一组肾小球病。如果平时上厕所小便的时候发现尿液颜色有改变,要考虑是否患有慢性肾炎。下面,我们来看看慢性肾炎的症状。

慢性肾炎的症状有哪些?

1、急性肾小球肾炎和慢性肾小球肾炎患者的急性发作常常与咽炎、扁桃体炎、上呼吸道及皮肤等感染相关。因此,当患有上述感染性疾病时应检查尿常规。

2、肾小球肾炎患者虽然缺乏特异性症状,但早期常常出现疲劳,乏力,腰痛,眼睑、颜面、踝关节浮肿,尿中泡沫增多,尿色异常。因此,出现这些症状时,应到医院检查尿常规。

3、约1/3的肾小球肾炎患者会出现血压升高,表现为头痛、记忆力减退、睡眠不佳症状等。因上述症状就医、并且发现血压升高的患者一定要检查尿常规,特别是年轻患者。

怎么预防慢性肾病?

1)重视各种感染性疾病的治疗,例如口腔、呼吸道、消化道、皮肤、泌尿系统炎症,感染可导致免疫复合物形成并沉积于肾组织,诱发肾炎。

2)高血压、糖尿病、肥胖、高尿酸血症等也可引起继发性肾脏病,有以上疾病的患者要注意原发病控制,并定期检查肾功能、尿常规、尿微量白蛋白等,及时发现肾脏损害并治疗。

3)避免使用或少用有肾毒性的药物,如中草药木通、木香,减肥药、非甾体类消炎药(例如止痛片、部分退烧药等)也可能损害肾脏。

4)避免接触可能导致肾脏损害的化学物质如二甲苯、汞制剂等。

5)建立健康生活方式,控制体重,避免过于劳累。

6)定期体检,很多肾脏病患者是没有明显症状的,体检有助于早期发现异常,及时治疗。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慢性肾炎 慢性肾炎症状 慢性肾炎

慢性肾炎初期症状?慢性肾炎能够预防吗?

慢性肾炎也分为不同阶段,初期时,给患者造成的身体影响较为轻微,但当这种疾病发展至晚期地步时,可能会造成无可挽回的肾功能损伤,甚至会提高肾……详细>>

慢性肾炎的早期症状有哪些?应该怎么如何预防慢性肾炎的?

在生活中有无数人患有肾病,慢性肾炎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对于慢性肾炎的早期症状,我们要充分进行了解,以便在早期发现疾病,可以及早进行治疗。而……详细>>

慢性肾炎的症状有哪些

慢性肾炎也称慢性肾小球肾炎,是指各种病因引起的不同病理类型的双侧肾小球弥漫性或局灶性炎症改变,临6床起病隐匿,病程冗长,是病情多发展缓……详细>>

慢性肾炎初期症状?慢性肾炎如何预防?

慢性肾炎是肾病的一种特殊类型,这种疾病持续时间较久,会对患者造成较为严重的肾脏损伤,还会导致肾脏发生器质性病变,甚至会提高肾衰竭、尿毒症……详细>>

慢性肾炎的症状初期是什么?慢性肾炎是怎么引起的?

慢性肾炎在临床上属于肾炎的一种,也是多种慢性肾炎疾病的统称,临床上常见的慢性肾炎的种类有慢性肾小球肾炎,慢性肾盂肾炎等都需要及时接受正规……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