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肾结石的误区你知道吗 哪些人易得肾结石

2017-09-15 09:19:32      家庭医生在线

肾结石一度是全民最为关注的疾病之一,其作为我们日常生活中特别常见的疾病,使得人们都对它多少有所听闻。但是这种口耳相传式的传播方式,让不少人闯进了肾结石的误区,对这一疾病产生了误解。接下来,就为你解开这些误区吧。

关于肾结石的误区

误区一:结石不痛就是好了

很多肾结石之所以引起引起肾脏严重损害才被发现,关键在于它不引起疼痛,或者疼痛不明显。其原因有三点:

一、结石没有阻塞输尿管,比如肾脏内的结石和膀胱结石;

二、虽然结石阻塞输尿管引起了肾积水,但这个过程是缓慢发生的,人体已逐渐适应,所以即使肾脏严重积水,肾功能严重损害,人体也没有明显的疼痛;

三、结石阻塞输尿管引起严重肾绞痛后,通过治疗虽然结石没有排出,但由于输尿管阻塞一侧的肾脏分泌尿液减少,肾盂压力减少以及人体的逐渐适应,疼痛会逐渐减轻甚至完全不痛。

误区二:肾结石的大小与疼痛剧烈程度成正比

这是错误的。肾结石的大小和其发作的疼痛感并不成正比,影响疼痛剧烈程度的,通常是结石发生的部位所影响的。结石大,其活动幅度却不大,相对小结石而言,流动性强,当其被冲到狭窄的输尿管等处时更易引起尿路痉挛及肾绞痛。

误区三:肾结石疼痛消失可不就医

这种看法显然也是不对的。肾结石疼痛消失或减退,并不是因为其被治愈或是消失了。相反,结石仍在某位置滞阻,有可能继续窜动。另外,结石阻塞住输尿管初期,可能使输尿管肌肉强烈收缩而引起剧烈疼痛。但随着阻塞的延长,输尿管因积水而扩张,疼痛即会逐渐的缓解。

容易肾结石的人群

1、不爱喝水的人

很多现代人因为生活、工作节奏快,因此导致喝水量不足。但喝水少会减少人体尿液,并会使尿液过度浓缩,尿中盐类的浓度增高,沉淀增多,就容易形成肾结石或尿路结石。

2、吃得太素的人

虽然蔬菜富含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但是,菠菜芹菜番茄竹笋等蔬菜中同时还富含草酸,过量食用可能从尿中析出而形成结石,其与豆制品或者钙片中的钙结合后,也容易形成结石。

3、久病卧床的老人

久卧病床的老人或老人骨折后,容易使血钙增高,进一步造成尿钙增多,形成肾结石。

4、慢性代谢疾病患者

如高血压、糖尿病、肥胖患者,罹患肾结石的风险较健康人群高。

5、有肾结石病史者

有报告显示,既往患过肾结石者,5年内肾结石再发率高达50%。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结石人群 结石 肾结石

肾结石诱因你知道吗 预防肾结石请这样做

肾结石属于泌尿系统疾病,肾结石的形成原因比较复杂,经常吃高脂、高糖食物容易诱发肾结石,不爱喝水的人群容易患肾结石,大家尽量养成勤喝水的习……详细>>

不爱喝水易得肾结石 肾结石的诱因你知道吗

肾结石会给患者造成身体上的病痛,而且会导致患者出现排尿困难的情况,不爱喝水容易得肾结石,对肾脏的影响非常大,会影响肝脏的排毒,脂肪摄取太……详细>>

哪些人容易患肾结石?肾结石怎么检查?

肾结石是临床发病率较高的一种疾病,由于年轻人对于健康体检的重视程度不高,因此肾结石很容易被忽略,但其实肾结石在任何年龄段均可发病。那么究……详细>>

多汗者容易患肾结石 到底哪些人容易患肾结石

肾结石是我们比较常见的疾病,那么在生活中我们要如何预防肾结石?哪类人群容易患肾结石?详细>>

含维C甜饮料引发肾结石 肾结石偏爱哪些人?

肾结石(calculus of kidney)指发生于肾盏、肾盂及肾盂与输尿管连接部的结石。多数位于肾盂肾盏内,肾实质结石少见。平片显示……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