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得了肾病会浮肿 脸肿腿肿有不同

2017-09-17 08:19:12      家庭医生在线

肾脏的健康是所有人的追求,然而肾病总是会在我们疏忽大意的时候找上门来。由于肾病知识的逐渐普及,不少人都对肾病有一定的了解,对于肾病会出现的症状也多少有所耳闻,浮肿作为肾病的一种常见表现也为很多人所知。可你又是否知道,肾病浮肿不单一,浮肿发生的位置不一样,病情也不一样。

肾病浮肿有不同

1、脸部水肿、眼睑水肿

当人们出现脸部的浮肿或是眼睑部位的浮肿,这是肾炎性水肿。这是如何产生的呢?专家表示,人体就好比是一个水袋,我们平常的喝水就相当于往口袋里装水,而排尿、出汗等排水行为则相当于将口袋里的水往外倒,人所进行的喝水与排水就是等同于维持着水袋中水量的平衡。

然而当人患上肾炎时,球管会出现失衡的情况,导致肾排水过少。这时候人们喝水量没有减少,而排水量减少了,就会使人体这只“水袋”出现鼓胀的情况,也就是出现水浮肿的情况。而脸部的皮肤组织压力是人体中最低的地方,而水会往压力低的地方流,因此导致了脸部和眼睑水肿。

2、腿脚部水肿

如果出现了腿部水肿的情况,这是肾病性水肿。肾病患者通常会伴有蛋白尿的症状,即他们在排尿的时候会排出大量的白蛋白。而人体血液中的白蛋白可以起到吸水的作用,肾病患者由于白蛋白的大量流失,就使人血管中的水分跑到血管之外,从而造成水肿的出现。

这种情况下,由于腿部血管的水分受重力影响最大,向上回流心脏最费力,所以水分就容易淤积在此,所以很多肾病患者会先肿脚,再肿腿。

肾性水肿怎么办

1、病因治疗是根本,及早到正规医院检查就医,积极治疗肾小球肾炎、肾病综合征,争取早日康复。

2、利尿:必要时在限钠同时投以利尿药,可促进钠水排出而缓解水肿,并可缓解高血压和减轻心脏负荷。

3、控制蛋白尿:对肾病性水肿必须控制蛋白尿,可用免疫抑制药,如地塞米松、泼尼松等,来帮助恢复肾小球的正常通透性。

4、限制钠盐:肾炎或肾病性水肿都有钠水滞留,都必须限制钠盐摄入,但限盐要适当,长期禁钠可致低钠血症。

5、卧床休息:肾病患者平卧可增加肾血流量,提高肾小球滤过率,减少水钠潴留。轻度水肿病人卧床休息与活动交替进行,活动量要有所限制。严重水肿者卧床休息,并抬高水肿肢体以利于血液回流,可有助减轻水肿。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水肿 浮肿 肾病

糖尿病肾病有什么症状?糖尿病肾病为什么会腿肿?

糖尿病肾病,是由于糖尿病引起的肾脏组织细胞的损伤,导致肾脏代谢功能障碍,在一型糖尿病患者中有40%的患者会出现糖尿病肾病,在二型糖尿病患……详细>>

患有肾病喝水有讲究?不同的肾病患者喝水量会不同!

水是维持着人体正常运转的重要部分,占人体的60%。人体内五脏六腑的运作都离不开水,它参与人体的新陈代谢过程,可以调节体温,润滑关节和组织……详细>>

肾病肾炎浮肿区别是什么?肾病肾炎怎么治疗?

肾炎属于肾脏疾病的一种,肾炎在临床上的类型是比较多的,根据发病的严重程度,可以分为急性肾炎和慢性肾炎,根据发病的部位可以分为肾小球肾炎肾……详细>>

肾病要如何饮食调理?不同肾病的饮食重点不同!

不同的肾脏疾病患者要选择不同的饮食疗法,尤其是在控制盐分、水分以及蛋白质方面,一定要加以了解并听从医生的嘱咐,以免增加肾脏的负担。详细>>

哪些因素诱发肾病? 肾病浮肿如何饮食消肿

肾病作为影响人体肾脏功能继而造成患者机能下降、诱发多种疾病的常见病症,肾病的治疗和防御工作已经是临床上深受研究的一项课题。肾病患者在发病……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