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尿毒症 > 正文

广东一家三儿子患尿毒症 尿毒症为何如此高发

2017-09-14 09:09:02      家庭医生在线

尿毒症是一个可怕的肾脏疾病,它会对人的生命健康造成严重的威胁。尿毒症是慢性肾脏病的终末期,居高不下的慢性肾脏病发病率是尿毒症患者越来越多的根本原因。尿毒症究竟有多高发?就在广东一个家庭中,五个儿子三人患上尿毒症。

三个儿子患上尿毒症

来自广东普宁的陈先生一家,家中有五个儿子,尽管原来家中的条件就很清贫,但胜在一家人齐齐整整,生活平淡却也很满足。然而不幸却接连发生在他身上,家里的五个儿子,三个先后患上尿毒症。

从2007年起,三个儿子先后被查出肾功能异常,在2012年,二儿子因尿毒症末期去世,今年,四儿子因多日胸闷、气促以及难以进食,送院检查后证实,患有尿毒症性心肌病、肺部感染与双肾多发囊肿。

尿毒症为何越来越多

居高不下的慢性肾脏病发病率是如今尿毒症越来越高发的一个根本原因。国内有研究显示,我国成年人群中慢性肾脏病的患病率为10.8%,也就是说,有十个中国人中就有一个患有此病。根据发达国家的统计,慢性肾脏病中约有2%患者会进入终末期肾病阶段也就是尿毒症,需要通过透析或肾移植治疗来维持生命。

而年轻人之所以也成为了尿毒症的“攻击”对象,很大程度上与年轻人慢性肾病有关。年轻人慢性肾脏病发生的首要原因是原发性肾小球肾炎,这种疾病由β-溶血性链球菌引起,常见于扁桃体炎,脓包疮等感染中。这些病原体的外表特征和肾脏结构十分相像,它们侵入人体后,如果得不到有效的治疗,人体的免疫系统会被大量的激活,多余的免疫细胞和抗体将转而攻击我们的肾脏。随着时间的推移,肾功能恶化持续加重,最终进展为尿毒症。

如何远离尿毒症

1、定期体检

很多肾病患者早发病初期是没有明显症状的,部分患者是通过尿液异常,进行尿检发现了肾脏问题。因此普通人每年至少要做一次体检,包括尿检。

2、远离肾毒性药物

少用或不用肾毒性药物,中药如关木通、雷公藤、草乌等,西药主要有抗生素、解热镇痛剂、麻醉剂、血管造影剂、抗癫痛药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脏 预防尿毒症 尿毒症

何为尿毒症?尿毒症有哪些典型症状?

尿毒症指的是患者身体不能正常通过肾脏产生尿液,将体内的代谢产生废物与过多水分排出体外,从而引起中毒反应的疾病。目前认为这种疾病是由肾功能……详细>>

预防尿毒症要及时治肾炎 尿毒症的高发人群有哪些

尽管没有艾滋病的可怕,但是尿毒症的治理也是相当困难的,因此做好预防工作是非常重要的!那么该项预防工作如何开展呢?详细>>

三大措施预防尿毒症 尿毒症一般如何治疗?

尿毒症是一种慢性疾病,是慢性肾功能衰竭的终末期阶段,它并不是一个单独的疾病,而是各种慢性肾脏疾病的综合症状,给患者造成的影响巨大,日常就……详细>>

尿毒症患者为何会口臭 尿毒症患者心理如何看护

口臭,是一种不太受欢迎的症状,很多患者因为口臭饱受尴尬,日常生活中时感受挫,实在很影响患者的心理健康。尤其是,尿毒症患者,尿毒症患者常受……详细>>

劳累感冒症状竟是尿毒症 尿毒症为何危及生命?

说到尿毒症,可能大家已不陌生,它是一种因为各种疾病导致肾脏功能几乎完全丧失,需要靠透析或肾移植替代肾功能以维持生命的一类疾病。虽然目前血……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