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尿毒症 > 正文

尿毒症日渐年轻化 预防慢性肾病是根本

2017-09-17 08:29:33      家庭医生在线

近几年来,尿毒症的发病率在不断升高,而且有着日益年轻化的趋向。尿毒症是慢性肾脏病的终末期,居高不下的慢性肾脏病发病率是尿毒症患者越来越多的根本原因。

日渐年轻化的尿毒症

有研究表示,在我国,约10.8%的成年人患有慢性肾脏疾病,即我国约有1.3亿慢性肾病患者。而在慢性肾病患者群体当中,约有2%的患者会因为病情控制不及时、病情治疗不当等多种原因而进入终末期肾病阶段,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尿毒症。更令人担忧的是,这个数据还在不断地上升中,有专家推测,在未来十年内,慢性肾脏病增长率将超过17%。

同时,尿毒症正在走向年轻化。不少年轻的朋友们,仗着自己年轻,认为自己的身体状况良好而不多加注意,养成了各种不良的生活习惯,导致了肾脏健康的损伤。比如有很多的年轻人,经常熬夜、休息不足,喝水量不足、时常憋尿,长期大鱼大肉、偏好重口味,大量吸烟、酗酒等等,都是年轻人患上尿毒症不可忽视的原因。

慢性肾病要警惕

众所周知,尿毒症是慢性肾脏病的终末期,居高不下的慢性肾脏病发病率是尿毒症患者越来越多的根本原因。

慢性肾脏病可以从急性肾脏疾病演变而来,但是多数慢性肾脏病起病隐匿,其中直系亲属中有慢性肾脏病患者、出生时体重偏低者肥胖者、吸烟者、糖尿病、高血压、病毒性肝炎、系统性疾病等人群更应注意警惕慢性肾病的发生。

慢性肾小球肾炎、肾小管间质性肾炎、肾盂肾炎、红斑狼疮性肾炎、肾病综合征、多囊肾等都是常见的引发肾衰竭的原因,其中慢性肾小球肾炎占很大比例,约占55.7%。因此,一旦发现自己患上了这些慢性肾病,就应当及时就诊、及时医治,才能有效控制病情,防止病情的恶化、尿毒症的发生。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 慢性肾病 尿毒症

糖尿病成尿毒症重要诱因 如何预防慢性肾病演变成尿毒症

  “尿毒症患者发病前基本都有肾功能损伤。”或者可以这样讲,凡是能损害肾脏的疾病都会引发尿毒症,其中以慢性肾小球肾炎居多。此外还有一些非……详细>>

慢性肾病控制不当成尿毒症 浮肿当心尿毒症

尿毒症实际上是指人体不能通过肾脏产生尿液,将体内代谢产生的废物和过多的水分排出体外,引起的毒害。现代医学认为尿毒症是肾功能丧失后,机体内……详细>>

慢性肾病小心变尿毒症,这4种肾病应抓紧时间治疗!

尿毒症是肾病发展的最后阶段之一,一旦患上尿毒症,康复的机会就变得非常渺茫。因此,很多人都很害怕尿毒症。尿毒症一开始只是很普通的慢性肾病,……详细>>

慢性肾病一定会变成尿毒症吗?预防尿毒症得做好这4件事!

肾脏对于人体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但是也是非常脆弱的一个器官。在我们国家出现慢性肾病的几率也越来越高,慢性疾病也就意味着治愈率相当低,并且随……详细>>

尿毒症由慢性肾病发展而来 肾病到尿毒症有哪些症状

尿毒症严重威胁我们人类的生命,它是多种肾脏病变病情恶化发展到最后的阶段。许多人皆因尿毒症而失去生命,它是由于代谢物蓄积和水、电解质、酸碱……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