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肾结石有何临床病症 预防肾结石要知道这些

2017-09-14 09:14:34      家庭医生在线

肾结石是泌尿外科的高发病,在人们的印象中,提到肾结石往往会想到尿痛、尿血、肾绞痛、尿路感染等症状。肾结石是一种现代人高发的泌尿系统结石问题,困扰着许多患者。当患上肾结石的时候,会出现哪些临床表现呢?

肾结石的临床症状

1、常多见尿中挟有砂石,腹痛小便艰涩,尿道刺痛为主症。

2、肾绞痛,从后腰肾区向膀胱及生殖器放射的阵发性疼痛,痛时面发白,伴有冷汗,恶心,呕吐尿频,尿急等症状。

3、肾结石,排尿不畅,温藏致病细菌病变绣发肾小体,肾随质,锥体,肾盂发生炎症,部分连滞输尿管,膀胱结石等症。

4、肾区可有叩击痛,尿内可有结石排出,尿排出有臭气味。

5、痛时常伴有尿解不出,在显微镜检查尿中具有微量红细胞。X线腹部平面检查,可找到结石阴影平面如不显影,称阴性结石,须在泌尿系造影才能发现。或在腹部B超,CT检查可明确诊断。

如何有效预防肾结石

1、注意多饮水

水能稀释尿液,并防止高浓度的盐类及矿物质聚积成结石。合适的饮水量是达到一天排2升的尿液,就算足够。

特别在炎热的季节运动、出汗后更要多喝水,以避免尿液过分的浓缩,防止尿中有晶体沉积。虽然果汁、牛奶等可以作为辅助的饮料,但是纯净的清水仍然是补充身体水分的最好选择。

2、饮食调整

少吃食盐和含有草酸盐的蔬菜,因为草酸盐会与体内的钙结合,形成草酸钙而沉积为结石。如菠菜、豆类、葡萄、可可、茶叶、橘子、番茄、土豆、李子、竹笋等食品均含草酸有些高的食物。肉食类也应当少吃,尤其是动物内脏。

3、控制草酸的摄入

草酸是导致肾结石的主要因素。草酸进入人体后最终会形成草酸钙。如果食用了大量含草酸的食物,尿液中的草酸钙就会处于过饱和状态,多于的草酸钙晶体就可能从尿中析出而形成结石。

4、适当运动

适度的运动可促进体内器官的摆动,促进小结石排出。专家建议患者做垂直的上下跳跃运动,有助于肾结石排出;而对于肾下盏的结石,患者应该以倒立运动为宜,使肾结石向上运动,逐渐移行出肾脏。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肾结石 肾结石临床 肾结石

预防肾结石从身边做起 饮食+运动预防肾结石

结石是由于机体内胶体和晶体代谢平衡失调所致,与感染、营养代谢紊乱、泌尿系统异物、尿郁积以及地理气候等因素有关。而肾结石是泌尿系结石是泌尿……详细>>

肾结石会不会传染 预防肾结石的措施你要知道

肾结石不属于传染病,肾结石不会传染给其他人,肾结石主要是不良习惯造成的,大家要养成勤喝水的习惯,不喝水容易就发现结石,会加重肾脏的负担,……详细>>

钙摄入太少致肾结石 肾结石预防有何方法

肾结石是一种十分常见的泌尿系统结石疾病,由于其患病率高,所以大多数人都对它有或多或少的了解。正是因为知道肾结石可能会为人体健康带来哪些危……详细>>

肾结石与肾囊肿区别?肾结石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肾结石与肾囊肿都是泌尿系统常见病,但是此两种疾病是有很多区别的,而且肾囊肿一般不会引起临床症状,而肾结石往往会有泌尿系症状出现,尤其是结……详细>>

肾结石的危害有哪些?如何预防肾结石

相信大家都有听说过肾结石,它是由于长期食用含有晶体的食物,在肾脏中积累而成的一种疾病,是泌尿系统中最为常见的。一般发病时,患者会出现不同……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