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小儿急性肾炎家长要及时发现 患儿护理怎么做

2017-09-16 08:51:10      家庭医生在线

急性肾炎又称急性肾小球肾炎,是多发于3~8岁儿童的一种严重疾病,近年来有增加的趋势。由于它是细菌感染后的全身免疫反应性疾病,所以常由于发现不及时,贻误治疗时机,或因护理不当导致病情加重,甚至危及生命。

家长如何发现孩子发病

一、家长要仔细观察,警惕易危及生命的病象发生。当患儿出现不思饮食、疲乏无力、呼吸深快、恶心呕吐、尿量极少,甚至完全无尿的情况时,就意味着孩子可能出现了急性肾功能不全。凡遇到以上情况,都必须立即到医院救治。

二、发病早期小儿急性肾炎的症状表现为患儿尿量显著减少,浮肿加重,呼吸急促,心率加快,烦躁不安,进而病情可急剧恶化,出现呼吸困难,不能平卧,面色灰白,四肢冰冷,频繁咳嗽,咯出粉红色泡沫样痰,说明患儿有心衰发生。

三、大部分患儿的血尿是肉眼看不见的,只有少部分患儿肉眼可见血尿。而血尿的颜色会是小儿急性肾炎的症状诊断的重要依据。血尿的颜色有的呈鲜红似洗肉水样,有的似浓茶色。

儿童急性肾炎护理

一、注意用药

(1)指导家长注意观察使用利尿剂后患儿体重、尿量、水肿的变化,教会家属记录出人量。

(2)告之患儿和家属使用硝普钠的过程中应严密监测血压变化。指导患儿及家属注意保护穿刺部位,尽量避免活动,以免药液外渗发生组织坏死。如发现患儿哭闹不止,穿刺点红肿,液体输入不畅,应及时通知医护人员。

二、注意休息

孩子患病后的前两周应卧床休息,以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待水肿消退、血压正常、肉眼血尿消失,可下床轻微活动或作户外散步;病后2-3个月如病情恢复顺利,尿化验各项指标正常,可以上学,但要避免体育活动,一般病情稳定半年后,可恢复正常活动。

三、注意情绪

要保持孩子的情绪稳定,乐观积极。急性肾炎病人病情易反复,治疗又缺乏有效方法,故使得不少患者容易烦躁不安、

悲观失望、甚至产生自暴自弃情绪,这会直接损害患者身心健康,影响病情。

四、注意饮食

有水肿及高血压的患儿应限制钠盐的摄入,食盐每日1-2克;急性肾炎的急性期、特别是有肾功能不全时应严格控制蛋白入量。补充足够的维生素,多吃新鲜蔬菜。在急性肾炎的早期,要严格限制盐和水的摄入。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肾炎护理 小儿急性肾炎 急性肾炎

小儿急性肾炎怎么回事?急性肾炎怎么护理?

急性肾炎多发生于儿童,且以男孩子多见。急性肾炎主要是由呼吸道的感染造成细菌的潜伏,一般起病较急,但是病情的轻重不一。在疾病急性发作时,一……详细>>

小儿急性肾炎要防感染 小儿急性肾炎有何症状

肾炎通俗来讲就是肾脏的炎症,是肾小球肾炎的简称,是对链球菌感染的变态反应性疾病,肾炎是临床中最常见的肾病。儿童急性肾炎是在儿童中常见的一……详细>>

小儿肾炎处理不当危及生命 小儿急性肾炎如何护理

小儿急性肾炎又称小儿急性肾小球肾炎,本病作为一种感染后免疫反应,常继发于上呼吸道或皮肤的链球菌感染后。本病大都预后良好,无任何后遗症,但……详细>>

急性肾炎怎么发现?劳累引发急性肾炎吗?

急性肾炎是我国肾炎疾病中发病率比较高的类型之一,根据2019年的数据统计,急性肾炎的发病率占所有肾炎疾病的17%左右,并且有逐年提升的趋……详细>>

留心小儿急性肾炎 小儿急性肾炎的护理方法

小儿肾炎属自体免疫性疾病,民间俗称“腰子病”,患儿多为5~10岁的儿童,通常在感染链球菌后1到4周发病,始则眼睑出现轻度浮肿,同时出现肉……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