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中年男性血压异常提防肾炎 肾炎治疗有何要点

2017-09-15 09:22:53      家庭医生在线

肾小球肾炎简称肾炎,是由免疫反应引起的弥漫性肾小球炎症,免疫反应产生的抗原抗体复合物沉积在肾小球,造成肾小球损伤,可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而我们都知道,一旦患上肾炎,想要得到根治是十分困难的,而且要控制住病情还需长期治疗,这对病患来说造成了很大的困扰。那么人是怎么“招惹”上肾炎的呢?

导致肾炎发生的因素

1、感染因素引发肾炎

有相当部分的肾病患者在发病前有急性扁桃体炎、咽炎和上呼吸道感染的病史,多数患者每遇感染、发热后使病情加重。其实,无论哪种类型的肾病患者,大部分都是因为没有做到有效的防控感染而发病的。

2、长期憋尿

憋尿是肾炎常见的发病因素之一,长期憋尿不仅容易引起膀胱损伤,尿液长时间滞留在膀胱还极易造成细菌繁殖,一旦返流回输尿管和肾脏,其中的有毒物质就会造成肾脏感染,从而引发尿路感染、肾病甚至尿毒症。

3、血压超标是警兆

有一部分慢性肾炎患者是以高血压为表现的,由于30~40岁的男性,心脏和血管条件都很好,代偿能力很强,一般不会有头晕、心悸等高血压症状。另外,有些男性在肾脏代偿能力丧失时也会表现为高血压。因此,在体检发现血压异常时,要及早去医院检查肾功能。

4、肾脏的药物损害

近年来,肾脏的药损伤情况有所上升,这与人们乱服、滥用药物有一定关系。服用任何药物之前,先看好说明书,尽量避免使用对肾脏有损害的各种药物。此外,激素类外用药也要谨慎使用。

肾炎在治疗阶段的注意点

1、密切观察病情发展变化

应该密切观察肾炎患者的血压、浮肿、尿量变化,每日记录血压、尿量,当发现有血压上升或尿量减少时,应该警惕合并心力衰竭、脑水肿、尿毒症、高血压的发生。

2、对症护理是关键

每周测2次体重,对水肿严重者应逐日测量,并记录液体出入量。

3、预防感染发生

尤其是在上呼吸道感染易发季节里,更应注意预防,提防感冒等疾病出现,以防加重肾炎患者的病情。

4、女性不宜妊娠

女性肾炎患者在短时间内不宜妊娠,因为怀孕会加重肾脏运行的负担,从而导致肾炎的复发或会加重病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炎治疗 血压 肾炎

中年妇女肾炎症状?治疗肾炎需要多久?

随着年龄的逐渐增长,人体生理素质会出现很大程度的降低,抵抗力、自我修复能力会出现一定的下降,很多疾病都会突然发生。那么,中年妇女患有肾炎……详细>>

年轻男性高血压当心肾炎 肾炎为何会引起高血压

肾脏的问题一直跟我们的健康息息相关。肾炎的年轻患者也越来越多,甚至有人患上高血压。如果年轻人患上高血压,可要注意了,很有可能是肾炎。详细>>

1/3的肾炎患者会血压升高 肾炎的日常预防要点

慢性肾小球肾炎简称慢性肾炎,系指蛋白尿、血尿、高血压、水肿为基本临床表现,起病方式各有不同,病情迁延,病变缓慢进展,可有不同程度的肾功能……详细>>

尿色异常小心慢性肾炎 肾炎的日常预防要点

慢性肾小球肾炎简称慢性肾炎,系指蛋白尿、血尿、高血压、水肿为基本临床表现,起病方式各有不同,病情迁延,病变缓慢进展,可有不同程度的肾功能……详细>>

肾炎高血压的原因是什么?高血压肾炎治疗措施是什么?

肾炎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症状反应,也会出现很多并发症,临床上常见的并发症,有消化系统疾病,神经系统疾病,关节系统疾病以及呼吸道疾病,部分患者……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