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尿毒症 > 正文

尿毒症如何侵害你的健康?尿毒症该如何预防

2017-09-11 10:47:00      家庭医生在线

近几年,尿毒症发病率出现上升趋势,这种现象是非常可怕的,尿毒症并发症有很多,而且死亡率是相当高的。尿毒症威胁我们人类的生命的主要因素之一,它是多种慢性疾病发展到的终极阶段。

尿毒症是人类主要死亡原因之一,严重影响人们的健康指数,它对健康的侵害是全方面的:消化系统方面,以尿毒性食管炎、胃炎和结肠炎较为常见。体内堆积的尿素排入消化道,在肠内经细菌尿素酶的作用形成氨,可刺激胃肠粘膜引起纤维素性炎症,甚至形成溃疡和出血。心、肺方面,水钠潴留、肾缺血、肾素分泌增加引起的高血压长期作用于心可引起心力衰竭,心力衰竭可引起肺水肿。造血系统方面,主要改变为贫血和出血,贫血主要由于严重肾组织损害时促红细胞生成素产生不足,而出血主要由于毒性物质抑制骨髓,血小板生成减少。

此外,病人的骨骼系统也会受到尿毒症的严重侵害,主要可表现为病人低血钙,这是由于病人的肾脏排泄磷酸盐功能下降,血中磷酸盐浓度升高,钙浓度下降而导致。神经系统方面,脑组织中大量尿素沉积,渗透压增高,可引起脑水肿,有时有点状出血和小软化灶。毒性物质并可损伤神细胞引起神经细胞变性,血管通透性增高加重脑水肿。尿毒症晚期病人可出现昏睡、抽搐、木僵、昏迷等症状。皮肤方面,尿毒症病人皮肤常呈灰黄色并有瘙痒,皮肤的颜色与贫血和尿色素在皮肤内积聚有关。

谨记预防尿毒症11点理念

肾脏病变多为不可逆,但如果对慢性肾衰进行早期治疗,可以控制延缓病情进展,降低尿毒症的发病率。尿毒症一般比较隐蔽,发病后的症状很多都不是表现的和肾有关,定期验尿是及早发现肾病,是预防尿毒症的好办法。其次,大家在保证充足的休息和良好的营养的同时,避免有损肾脏的化学物质,不从事力所不及的活动也有预防尿毒症的良好效果。

1、要平衡膳食,不要暴饮暴食。大量进食动、植物蛋白质,必然产生大量的尿酸和尿素氮等代谢产物,都要经肾脏排出,必将增加肾脏负担。

2、采用低蛋白饮食。对尿毒症患者应给予低蛋白饮食,正常成人每公斤体重需要蛋白量1—1.5克,尿毒症病人只能进食0.5克/公斤以下,以减少体内氮质代谢产物的生成和潴留。

3、要清淡饮食,不要口味太重。每日用食盐在6克范围内,而且将食盐分别放入各道菜中,可减轻肾脏负担。

4、要适当多饮水,不要憋尿。既可防止泌尿系统细菌感染,又可预防泌尿系统结石形成,避免肾损害。

5、要坚持体育锻炼,不要肥胖。每天体力活动和体育锻炼,既能控制体重,又能增加体力和抗病能力,防止感冒,少用药,可减轻肾脏负担。

6、避免有损肾脏的化学物质。要避免含有镉,氯仿,乙烯乙二醇和四氯乙烯的用品和环境,它们一般存在于杀虫剂,汽车尾气,涂料,建筑物和家用清洁剂中。

7、要科学保健,不要滥补。药补不如食补,食补多用蔬果补,很多中草药中有病虫、农药和有害成分,长期大量服用中草药补品,均可能缓慢地引起肾损害。

8、要定期体检,不要忘记肾功能检查。每年至少做1~2次尿常规和肾功能检查、肾B超检查,可以对肾脏疾病早期发现、早期治疗。

9、女性孕前要检查肾脏功能,不要盲目怀孕。妇女怀孕前要检查有无肾脏病(有时自己不知道),因为有隐形肾病者怀孕可能迅速恶化而引起肾功不全或尿毒症。

10、彻底治愈急性扁桃体炎,不要留后患。咽喉部疼痛时,要立即看医生,在医生指导下应用有效抗生素彻底治愈,可防止感染后诱发肾脏疾病。

11、要严禁滥用药物,不要把止痛片当“灵丹”。很多种药物、化妆品、染发剂、化学毒物等均可导致肾脏损害,并有致肾癌作用。

食疗法

这种方法不仅能够满足我们的口腹之欲,同时还能够通过一些中药调理我们的身体,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治尿毒症的偏方。

1、麦淀粉饼

材料:麦淀粉

做法:将麦淀粉用清水搅拌成为糊糊状,然后放入锅中,用文火煎成博饼。

功效:每天早晚的时候当作点心来用,能够有效的治疗尿毒症。

2、鲤鱼冬瓜汤

材料:鲤鱼、冬瓜

做法:将新鲜的鲤鱼杀好之后洗干净,然后冬瓜去皮切成块状;将冬瓜还有鲤鱼一起放入锅中,加入适量的清水熬煮。

功效:吃肉喝汤,每周吃两次,能够有效的治疗尿毒症。

3、绿豆西瓜皮汤

材料:绿豆、西瓜皮

做法:将绿豆洗干净,然后加入适量的清水煮汤,等到汤变成碧绿色之后去除绿豆;随后将洗干净的西瓜皮放入再煮;煮开之后就可以起锅了。

功效:放凉之后当作茶来喝,能够有效的治疗尿毒症。

4、鸡蛋土豆羹

材料:鸡蛋、土豆

做法:将土豆洗干净之后去皮,然后切成细丝;在锅中加入适量的清水煮土豆丝,煮烂之后加入鸡蛋,烧煮片刻就可以起锅了。

功效:每天喝七八次,能够有效的治尿毒症。

5、红枣羊骨糯米粥

材料:红枣、羊胫骨、糯米

做法:将羊胫骨洗干净之后剁碎,红枣去核之后洗干净,糯米也淘洗干净;将糯米、羊胫骨、红枣一起放入,加入适量的清水然后熬煮成粥,起锅之前加入适量的调味品就可以了。

功效:每日天吃两三次,能够有效的治糖尿病。

6、猪肝菠菜汤

材料:猪肝、菠菜

做法:将猪肝洗干净之后切成片,菠菜洗干净之后切断;在干净的锅中放入猪肝还有菠菜,放入清水煮汤。

7、五汁饮

材料:甘蔗、鲜藕、雪梨、生地

做法:将所有的食材洗干净,然后切碎,放入榨汁机中榨汁,然后直接服用。

功效:鲜藕具有清热凉血的作用,雪梨则能够有效的滋润肺部、止咳化痰、生地和鲜藕一样具有清热凉血的作用,甘蔗则能够很好的保健脾胃,这种治尿毒症的偏方非常适合那些慢性肾功能不全的病人。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毒症预防 预防尿毒症 尿毒症

乱吃药当心导致尿毒症 尿毒症该如何预防

58岁的张某10年前因为出现蛋白尿和高血压,曾到医院就诊,经过检查被诊断为肾炎。当时因为处于肾炎的早期阶段,医生为患者开了些降压药和控制……详细>>

尿毒症的早期症状有哪些?该如何预防尿毒症?

尿毒症是一个很危险的疾病,现在由于很多人的不注意保重自己的身体,导致肾功能出现疾病而没有及时治疗,从而引发尿毒症的出现。所以大家在平时要……详细>>

尿毒症肺炎有哪些症状 如何预防尿毒症肺炎

慢性肾功能衰竭时,许多感染、毒素、免疫等因素均可以对肺部产生不良影响。这些因素包括细菌、真菌、病毒等对肺部的直接作用即感染,同时可能对肺……详细>>

儿童尿泡浮肿小心尿毒症 如何预防尿毒症?

尿毒症当今儿童群里中法律率较高的疾病之一,因此现在越来越多的家长们担心自己的孩子会患上尿毒症,虽然尿毒症作为影响人类身体健康的重大疾病,……详细>>

年轻人如何预防尿毒症?防尿毒症吃低磷食物

年轻人该如何预防尿毒症?尿毒症是各种慢性肾病发展到晚期的共同病症,一旦患上尿毒症,不仅对患者自己,对一个家庭都是一个严重的负担。尿毒症患……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