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小球肾炎 > 正文

肾小球肾炎患者如何科学保养

2017-09-12 11:52:07      

1、合理安排饮食

慢性肾炎患者要限制蛋白进食量,对慢性肾炎患者来说,如果肾功能正常,膳食中的蛋白质不必严格限制,家常便饭便可(每天蛋白质约40-60克左右),但不宜暴饮暴食,每天进食蛋白质40-60克,不等于食物的实际重量,而是食物中所含的蛋白质。饮食治疗是十分重要的,因为暴食会增加肾脏的负担,长期的高蛋白饮食会促进肾小球硬化,因此要限制蛋白的进食量。

肾功能正常期不必忌食食物的品种,如果平时食后有过敏现象的食品,应忌用。平时对鱼、虾、蟹无过敏,也准许适量食用。动物内脏含胆固醇、嘌呤、磷较多,不宜长期吃和多吃,仅能间中吃一点。从有益健康出发,选择一些容易消化而又富于营养的食物,少食酸辣刺激性食物。至于食盐,通常不作限制,不吃盐腌食品便可,仅在发生少尿、水肿、高血压时才严格限制盐的食人。

不要食用被污染的食物,如被污染的水,农作物,家禽鱼蛋等,要吃一些绿色有机食品,要防止病从口入。

2、关心自己的病情变化

控制加重肾脏负担的因素肾病者常有高血压,而高血压就是加重肾脏负担的因素,应定期测定血压和肾功能,发现血压升高,及时服药,并有恒心,控制血压在正常范围。

3、熟悉病情,掌握治疗关键

有些病人出现的肾病综合征,因为他走错了治疗的方向。又有人表现稳匿性肾炎,为了快些消除尿蛋白(+),接受了大量激素治疗,还有雷公滕、环胞A等应有尽有,病情不仅无好转,还带来了肝损害。长期大量蛋白从肾排出,增加肾脏的负担,衍变慢性肾小球肾炎的过度滤过,促进肾小球硬化,这时的治疗关键是要减少尿蛋白的排出。

4、参加有氧运动

适当锻炼身体,在阳光下多做运动多出汗,可帮助排除体内多余的酸性物质,从而预防肾病的发生。

5、注意卫生,预防感染

肾炎病者发生呼吸道感染或胃肠炎时,尿蛋白或血尿常有加剧,有时还促使肾功能下降,所以要注意预防为主。例如容易发生呼吸道感染的人。凡是进食后,都要用清水把口腔,特别是咽部漱洗干净。避免食物碎渣匿藏,增加细菌感染的机会。如果常发生腹泻,应找寻原因,平时忌吃生冷食物和有可能衍变肠道过敏的食物。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小球肾炎患者如何科学保养?

肾小球肾炎患者除了积极的治疗,如何做好科学的保养呢?肾小球肾炎患者可能以为天天就地休息,不敢稍事活动,或者有的患者干脆卧床不起,过起了衣……详细>>

肾小球肾炎患者如何保养

肾小球肾炎患者如何保养?如何护理呢?除了正确的治疗外,在护理上也不要疏忽了,慢性肾小球肾炎患者就理所当然地休而息之,不敢稍事活动。更有甚……详细>>

肾小球肾炎患者如何科学调整饮食

肾小球肾炎以青年男性患者多见,肾小球肾炎时,肾小球毛细血管壁的通透性增加,血浆白蛋白由基膜滤过,而产生蛋白尿,所以肾小球肾炎的最重要的特……详细>>

肾小球肾炎或引起心肺损伤 肾炎如何科学保养

肾小球肾炎又称肾炎综合征(简称肾炎),是常见的肾脏病,指由于各种不同原因,发生于双侧肾脏肾小球的,临床表现为一组症候群的疾病。肾小球肾炎……详细>>

肾小球肾炎或引起心肺损伤 肾炎如何科学保养?

肾炎有很多种类,尿酸沉淀在肾脏,对肾组织造成炎症和摧毁称为痛风性肾炎。尿酸主要沉淀在肾间质和肾小管,肾小管上皮萎缩、退变,并损害肾小管功……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