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小球肾炎 > 正文

急进性肾小球肾炎的病因

2017-09-12 11:52:08      

急进性肾小球肾炎的发病原因:

1、原发性急进性肾小球肾炎。

2、继发于全身性疾病(如系统性红斑狼疮肾炎)的急进性肾小球肾炎。

3、在原发性肾小球病(如系膜毛细血管性肾小球肾炎)的基础上形成广泛新月体,即病理类型转化而来的新月体性肾小球肾炎。

RPGN根据免疫病理可分为三型,其病因及发病机制各不相同:

I型又称抗肾小球基底膜型肾小球肾炎,由于抗肾小球基底膜抗体与肾小球基底膜(GBM)抗原相结合激活补体而致病。

Ⅱ型又称免疫复合物型,因肾小球内循环免疫复合物的沉积或原位免疫复合物形成,激活补体而致病。

Ⅲ型为少免疫复合物型,肾小球内无或仅微量免疫球蛋白沉积。现已证实50%~80%该型患者为原发性小血管炎肾损害,肾脏可为首发、甚至唯一受累器官或与其他系统损害并存。原发性小血管炎患者血清抗中性粒细胞胞浆抗体(ANCA)常呈阳性。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进性肾小球肾炎可以吃海带吗?急进性肾小球肾炎可以吃土豆吗?

急进性肾小球肾炎是肾炎的一种常见类型,该病起病较急,给患者造成的身体损伤较为严重。但值得庆幸的是,这种疾病的治疗难度较小,只要能够注意生……详细>>

急进性肾小球肾炎由什么引起的

这该死的感冒已经纠缠了他半个月了,可不仅一点好的迹象都没有,今天早上起床的时候脸上都浮肿了,晓峰一边咳嗽着收拾东西准备下班,一边心里琢磨……详细>>

1型急进性肾小球肾炎是什么?肾小球肾炎会多尿吗?

肾小球肾炎,按照发病原因不仅有多种分类,按照疾病的严重程度还可以进行分期,不同的分期代表不同的病重程度,临床上可以根据相应的分期采取针对……详细>>

急进性肾小球肾炎的诊断

免疫学检查可见抗GMB抗体阳性、ANCA阳性(Ⅲ型)。Ⅱ型患者的血循环免疫复合物及冷球蛋白可呈阳性,并可伴血清补体C3降低。详细>>

急进性肾小球肾炎的诊断

多早期出现少尿或无尿,进行性肾功能恶化并发展成尿毒症。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