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小球肾炎 > 正文

肾小球肾炎的概念及分类类型

2017-09-12 11:52:08      

肾小球肾炎是以肾小球损害为主的变态反应性疾病,使一种较为常见的疾病。

肾小球肾炎临床表现主要有蛋白尿、血尿、水肿和高血压等。由于肾病隐匿性较强,肾小球肾炎早期症状并不明显,易被人忽视。临床调查显示,肾小球肾炎患者往往失去最佳的治疗时机,而导致肾脏纤维化逐步进展,最终发展到肾衰竭、尿毒症,采用常规透析或肾移植维持生命。

急性肾炎是一种由于感染后变态反应引起的肾脏弥漫性肾小球损害为主的急性疾病,本病的特点是起病较急,感染后1-3周出现血尿、蛋白尿、管型尿、水肿、少尿、高血压等一系列临床表现。

肾小球肾炎分类

一、基本类型

肾小球肾炎可分为原发性肾小球肾炎和继发性肾小球肾炎。原发性肾小球肾炎是原发于肾脏的独立性疾病,病变主要累及肾脏。继发性肾小球肾炎的是由其他疾病引起的,肾脏病变时全身性疾病的一部分。如红斑狼疮性肾小球肾炎、过敏性紫癜性肾炎,此外血管病变如高血压、代谢性疾病如糖尿病等都可引起肾小球病变。(注意:一般临床所称肾小球肾炎如不加说明常指原发性肾小球肾炎。)

原发性肾小球基逼供临床分型标准,可分为:急性肾小球肾炎、急进性肾小球肾炎、慢性肾小球肾炎、肾病综合征、隐匿性肾小球肾炎。

原发性肾小球肾炎

原发性肾小球肾炎指原发于肾的独立性疾病。是肾小球肾炎的一种,病变主要累及肾。肾小球肾炎是以肾小球损害为主的变态反应性炎症,临床表现主要有蛋白尿,血尿,水肿和高血压等。原发性肾小球肾炎早期症状常不明显,容易被忽略,发展到晚期可引起肾功能衰竭,严重威胁病人的健康和生命。原发性肾小球肾炎是引起肾功能衰竭最常见的原因。

原发性肾小球肾炎病理分型

原发性肾小球肾炎的临床分型可分为五种,同一临床综合征可有不同的病理类型,同一病理类型又可呈不同的临床表现。临床表现与病理类型之间的关系亦有规律可循,1、毛细血管内增殖是急性琏球菌感染后肾炎最常见的病理类型;2、新月体性肾炎对应的临床表现是急进性肾炎;3、增殖性改变如系膜增殖可在感染后表现为急性肾炎综合征;4、微小病变不出现肉眼血尿,不发展至慢性肾功能不全,除非转化为局灶阶段型硬化;5、在所有活动性病理类型中新月体性肾炎预后最差,膜增殖其次。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小球肾炎分类盘点 如何预防肾小球肾炎

慢性肾小球肾炎是临床表现相似的一组肾小球疾病,根据大部分肾小球的主要病变,可以分为五大类型,而每个类型的肾小球肾炎会有不同的症状特点。详细>>

肾小球肾炎的护理?肾小球肾炎的食物?

肾小球肾炎是最为常见的肾部炎症性病变,会诱发泌尿系统症状,也会诱发部分全身性症状。因此,肾小球肾炎患者的日常护理非常重要。那么,肾小球肾……详细>>

肾小球肾炎和非肾小球肾炎

对于肾小球肾炎,相信生活中很多人并不了解,下面就来看看吧,肾小球肾炎和非肾小球肾炎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血尿,那么如何将两者进行区别呢?肾病……详细>>

肾小球肾炎与非肾小球肾炎

对于肾小球肾炎,相信生活中很多人并不了解,下面就来看看吧,肾小球肾炎和非肾小球肾炎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血尿,那么如何将两者进行区别呢?肾病……详细>>

肾小球肾炎是如何形成的?肾小球肾炎有哪些类型

肾小球肾炎又称肾炎综合征(简称肾炎),是常见的肾脏病,指由于各种不同原因,发生于双侧肾脏肾小球的,临床表现为一组症候群的疾病。肾小球肾炎……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